正文 < 经商谋略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19、恪守信用
来源:经济百科 专题:经济天地

吾用兵命将,以信为本,既有令在先,岂可失信?(101 回)

我使用军队、命令将领,是以信义作为原则.既然原来已经有令在先,怎么可以失信呢?

建兴九年,诸葛亮兴师北伐,按主簿杨仪的建议分兵士为两班,以100天为限轮流换防.正当蜀军百日换期已到,而轮换的兵马尚未到来之时,司马懿又派兵大举攻来.杨仪劝诸葛亮留住将换防的军士,以抵魏军.诸葛亮认为做将军的,以信义为根本,不能违逆自己的军令,而使军士埋怨,失了威信.便下令如期换防.这一决定反使众军土感动至极,主动请战.在战斗中,蜀军个个奋勇当先,把魏军杀得落花流水。

“人无信,则不立.”这是古代英雄的一条道德准则,也是企业领导者应当具备的特质.一个企业的信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的信誉价值,一是领导者自身的信誉价值,而后者是企业管理的综合体现.领导者如要保持自身的权威形象,就必须对内、对外都做到取信于人、恪守信用.这不仅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力量优势,这种力量优势常常会转化为企业的优势,使之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它也能够转化为物质力量,成为促使企业发展的内部动力。

下页:20、临危不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