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济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身无分文走天下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经济趣闻

据说,1950年美国有一位相当富有的人,在一家大饭店宴请一批社会名流.吃喝玩乐够了,该算账付款了.这位富豪一掏腰包,糟了——竟然忘记带钱包了.当时他还没有同这家饭店建立赊账交往关系,因此走出这家饭店的门槛,还真有点叫他为难了,他的狼狈处境也就可想而知了。

这件丢脸的事情使他一直耿耿于怀,此类事如何解决才好? 吃喝玩乐既不必带钱,又能提高身价.他为此还请了一些有钱的朋友,一起想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冥思苦想,终于有了一个周全之计——成立一家信用卡公司,这样世界上第一家信用卡公司便诞生了,它就是国际信用卡公司。

身无分文走天下,倒是一件体面的快事,但是发行一张信用卡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发卡银行要与有关商场、餐旅等单位签订严密的合同,要严格审查申请信用卡用户的资信情况.银行一方面向接受信用卡的商店、餐厅、旅馆收取佣金,另一方面又要向持卡人收取利息或手续费,从而取得自己的收益。

目前在全世界各地发行的形形色色的信用卡,总数已达8 亿张左右.有人把它归纳为14 种类型,如购物卡、记帐卡、现金卡、支票卡、交通卡、游戏卡等.在我国,1978年2月,中国银行发行了第一张人民币信用卡——"长城卡",随后其他专业银行也陆续发行了各种信用卡,在全国范围内使用。

下页:收了假玉器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