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经济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奇异的货币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经济趣闻

世界上至今的货币,远不是都如我们现行使用的纸币、金属币那么方便.一些笨重的实物货币不可思议地使用和流通着。

在太平洋某些岛屿和若干非洲民族中,以一种贝壳——"加马里"货币来交税,600 个"加马里"可换一整匹棉花.再如美拉尼西亚群岛的居民普遍养狗,所以就以拘牙作货币,一颗狗牙大约可买100 个椰子,而娶一位新娘,必须给她几百颗狗牙作礼金! 近年来有些贪婪的白人骗子向美拉尼西亚运入大量狗牙,用以骗取土著居民的各种有用物资,因此曾一度造成了"通货膨胀"。

最令人感到奇怪而有趣的,也许是太平洋加罗林群岛中的雅浦岛居民的石头货币了.那里每一枚货币叫做"一分",但这样的一"分",绝不可以携带在身上.因为它是一个"庞然大物"的圆形石头,中心还有一个圆窟窿.照当地人的规定,"分"的体积和直径越大,价值就越高.因此有的价值高的"分"的直径大到5 米.这种货币是用石灰岩的矿物——文石刻成的,但雅浦岛上没有文石,当地人要远航到几百里外的帕拉乌岛把大石打下,装在木筏上运回来.单是海上那惊险百出的航程,就要历时几个星期。

巨大的石头货币,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不怕盗窃,不怕火烧水浸,经久耐磨,缺点是不易搬运,携带不得.所以当用这货币去购物时,必须要把货主带到石头货币旁边察看成色,然后讲价。

由于搬运艰难,人们卖掉货物换来的石头货币,只好打上印戳,让它留在原地,作为自己的一笔"不动产".美国的官员来该岛收税,但他们也同样拿它不动,所以只好把印记打在这些石头货币上,作为一笔搬不动的税款而留在原地。

下页:千奇百怪的税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