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窃密种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采取一切手段窃取敌人的秘密,是军事斗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无孔不入的谍报人员,可以将敌人的全部行动尽收眼底,可以昼夜24 小时对敌军进行监视,可以渗入到敌军的心脏窃取最有价值的情报.这方面的事例不胜枚举。

日军偷袭珍珠港,为什么不到2 个小时就结束了战斗? 因为两批日机都能准确地轰炸预定的重要目标.日军对珍珠港内的美军部署为什么知道得那么精确? 因为日军得到了准确的军事情报.这些情报是从哪里来的? 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来自一个名叫吉川猛夫的间谍。

吉川是个29 岁的年轻小伙子,化名森村,在日本领事馆当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森村相貌英俊,很快赢得了人们的好感.美国的情报部门最初也没放过他,跟踪一段时间后发现,森村除了完成领事馆的工作外,嗜酒贪吃,沉迷女色,成日花天酒地,渐渐就对他失去了兴趣.结果,吉川在210 天内向日本发回了177 份电报,其中80%以上是军事情报,都是他亲自搞来的。

米歇尔·霍兰德是一位法国爱国者,德军占领法国之后,霍兰德主动干起了间谍工作,把他获得的各种情报,传送给瑞士的英国情报机关.1943年他得知在距里昂20 英里左右的奥弗,德国人正在修建一些神秘而奇怪的建筑.霍兰德马上赶到奥弗,化装成工人,混进了工地、他看到工人们在浇铸一个长约50 码的混凝土槽,方向直指伦敦.霍兰德的报告立即引起了同盟国首脑的极大注意,指示他进一步查清情况.霍兰德和他的几名伙伴深入德国北部各地,很快发现了100 多处这样的基地,全部位于与海岸线平行的一条长200 英里,宽30 英里的狭长地带.霍兰德画出了详细的布署图,冒险送到了英国情报机关.他没有想到,这正是希特勒秘密研制的一种新型武器V—1 导弹的发射场.同盟国根据霍兰德的情报和其他渠道得来的情报,判明了情况,派出大批飞机对V—1 发射场进行了地毯式的轰炸,将其彻底摧毁.战史学家们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是霍兰德挽救了伦敦,这位普通的法国公民被公认为二战中最杰出的间谍之一。

战时不少间谍打入邮政部门,从官兵们来信的邮戳上获取部队调动的情报.各国的情报部门还专门有人搜集敌国公开出版的报纸,把零零星星的资料汇集起来,分析敌军的动向.希特勒曾对一本小册子所列的内容大发雷霆.这本小册子详尽泄露了德军当时的组织情况,包括新成立的德军参谋部人员组成,各师团指挥官的名字,168 名高级指挥官的简历,德国各军区的情况,以及刚组建的装甲师中步兵分队的情况等等.这样完整详尽的材料,如果不是内部出了奸细,是不大可能泄露出去的.希特勒责令他的情报顾问尼古拉上校立即查明此事.尼古拉很快查出,小册子的作者雅各布只是英国的一个普通作家,和任何谍报人员都没任何联系.尼古拉将雅各布诱至瑞士,并秘密逮捕了他.以尼古拉为首的审判委员会问: "雅各布先生,请你告诉我们,尊著写的材料是从哪里弄来的? "雅各布的回答大出尼古拉的意料: "上校先生,真对不起,我的一切材料都是从贵国报纸上得来的.比如纽伦堡的报纸上登过一条消息: 17 师团指挥官哈济少将参加了一个当地的葬礼;乌尔姆的报纸报道,25 师团36 联队的指挥官菲罗夫上校的女儿结婚,而25 师团的指挥官沙勒少将从斯图加特赶到乌尔姆参加了婚礼."

尼古拉上校和他的审判委员会听后膛目结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尼古拉将此案调查的结果向希特勒作了汇报,并且以欣赏的口吻说: "这个雅各布真是一个天才的情报官! "

下页:人鸟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