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军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从卫生状况探出的军情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当年,留学英国的日本海军上校,"浪速"号驱逐舰舰长东乡平八郎,应邀参观大清帝国的北洋水师.那时候,北洋水师气派非凡,水师提督、御赐一品的丁汝昌是大红人,所有的大型军舰都是在英国订造的,北洋水师的总吨位也比日本舰队的大。

1894年,日本想对清政俯发动战争,但很顾虑北洋水师的威力.东乡平八郎向当局献策道: "清朝海军虽然吨位大,但不堪一击."他的根据是,他在参观清舰队时,看到水兵把洗过的衣裤晾在大炮的炮管上,他下船之后发现自己的白手套弄脏了,可见所有的栏杆扶手都没能保持清洁.东乡平八郎从这两件小事上看出了清朝海军缺乏严明的纪律.他因此断定,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武器再精良也是不会打胜仗的。

日本海军部参考东乡平八郎的意见,很快就制定出了作战计划.果然,在后来的海战中,总吨位小、装备又不够精良的日本海军一举大败北洋水师。

下页:打赌获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