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兵器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海中巨兽-“台风”级核潜艇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世界上最大的潜艇是前苏联海军的"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其水下排水量达2.9 万吨.美国现役最大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只有18750 吨。

对于巨型潜艇的结构设计,西方各国海军几乎毫无例外地采用单艇体结构.前苏联海军则采用双艇体结构,即在耐压艇体之外还包有一层壳体.不仅如此,"台风"级还把2 个耐压艇体并列在宽敞的非耐压艇体内.由于"台风"级采用双体结构,自然每个耐压艇体的直径要比"俄亥俄"级的单耐压艇体的直径要小."台风"级潜艇宽23 米,而"俄亥俄"级仅12.8 米.前者虽然尺寸大但却不影响下潜深度时的操作性能.更重要的是,2 个耐压艇体由于直径相等,因此非常有利于制造。

前苏联"台风"级潜艇采用这种双艇体结构的优点是整个艇体强度高、抗破坏性好.西方国家的小型反潜鱼雷对这种水下庞然大物难以奏效. "台风"潜艇的首端和指挥台围壳均为流线型,而且双体结构的潜艇外壳只有几个通海孔.后部长度相对短些,装有核反应堆和庞大的蒸汽轮机及辅机。

一般来说,前苏联海上发射的弹道导弹比美国的同类弹道导弹要长粗一些,这也是前苏联潜艇一般大于西方国家海军潜艇的缘故."台风"级装设有SS—N—20 弹道导弹,可在前苏联近海海区作战,或者在北冰洋的冰下作战。

该艇的鱼雷发射管共有6 具,全部设于首部,每个耐压艇体大概安装3 具.这些鱼雷发射管在耐压艇体的每侧上下纵向排列,全部是533 毫米直径的,使潜艇能发射SS—N—16 反潜导弹和最新的65 型鱼雷。

在指挥台围壳下的球状隆起内,装设有第三个耐压艇体,其直径约6~ 6.5 米,里面设有潜艇的攻击中心和通讯室.据称,"台风"级潜艇特别适于在冰层下活动,它的长而坚固的指挥台围壳,以覆盖在第三个耐压艇体上的隆起为基础,能够顶碎坚硬的冰层,穿出水面进行水面发射导弹."台风" 级的尾操纵面比前苏联早期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尾操纵面既高且厚,这也有助于破冰时的机动动作。

"台风"级的双耐压艇体、双反应堆和双蒸汽轮机带来许多优点.两部主推进装置(每部由1 座反应堆、1 组蒸汽轮机和1 根轴系组成)彼此独立,各自安装在分工的耐压艇体内.即使其中一部推进装置损坏或因战斗破坏必须停止使用时,潜艇仍能继续进行战斗.而且从长期的经济性来考虑,它不需要西方国家核潜艇上的辅助推进器和应急电机.每个耐压艇体都有自己独立的供电系统。

若从"台风"级的隐蔽性和机动性来看,其庞大的身驱和巨大的吨位肯定会带来诸多不利的因素: 容易被敌方主动声呐探测到;比起小型潜艇来,它的机动性差,同时需要在较深的海区活动.但大也有大的好处,"台风" 级巨型潜艇续航力大、生活设施好、载荷量大,且可应用被动探测技术进行反潜作战.因此,前苏海军不遗余力地加紧建造,即使在国内局势动荡、军费急剧削减的情况下,仍然没有衰减的迹象。

下页:水雷的“坟墓”-双体反水雷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