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兵器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21世纪的战斗机-YF-22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令人瞩目的美国空军先进战术战斗机(ATF)的选型竞争,经过54 个月的激烈争夺,终于在1991年4月份见出分晓。

ATF 是英文‘先进战术战斗机"的缩写.早在80年代初,美国五角大楼就决定研制一种足以对付前苏联的苏—27 和米格—29 的新一代战斗机,并指望该机在21 世纪的全球范围内夺取空中优势。

计划一出笼,以生产F—117A 隐身战斗机的洛克希德公司,与推出举世瞩目B—2 隐形轰炸机的诺斯罗普公司各自使出浑身解数参加投标.诺斯罗普公司率先试飞了YF—23A,该机机翼为截尖型三角翼,尾翼为蝶状布局,两个垂直尾翼向外倾斜45°.其外形略具B—2 轰炸机的风采.机上的武器采用内装式,装备有先进的中距空地导弹、"响尾蛇"空空导弹和20 毫米航炮等。

它的对手——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YF-22A 后来居上,初试锋芒就展示出其优良的特点,压倒了YF—23A。

YF-22A 在研制过程中,大量借鉴了美国隐身性能极好的F—117A 的技术和经验,但也注重克服其多个斜锥面组成的机体和座舱气动性能不理想、阻力偏大,只能做亚音速飞行的缺点.它的机头呈棱锥形,两个进气口沿棱锥的下斜面安装,进气口截面为平行四边形,与常规飞机不同.设在翼下的进气口隐身效果虽然远不如翼上的好,但这极利于改善飞机的大迎角机动性能.YF-22A 还采用了大根梢比(翼根与翼尖比大)的梯形翼,前缘后掠角为48°,后缘后掠角约17°,选择这样的机翼自然有利于突出改善飞机的机动性,提高飞机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并满足隐身的需要.为了减小平尾与立尾之间的干扰,该机的双立尾仅向外倾斜27°.飞行员座舱为气泡式,视界良好.机上平尾、尾撑、二元喷口和尾锥的后缘都有不很规则的锯齿状外形,主要是为散射从后面射来的敌雷达波。

除此之外,YF-22A 战胜对手的原因还有: 造价和机动性优于YF—23A,YF-22A 飞机的单价预计为 6000 万美元,而YF—23A 由于造价据说要比YF —22A 高出许多;另外,YF-22A 上由于采用了推力矢量喷口技术,因而在机动性方面明显优于YF—23A。

应该说,在隐身方面,YF-22A 是做了不少努力的.它的雷达反射波被减至最小的程度.据称,YF-22A 的隐身效果虽不及YF—117A 和B—2,但它的雷达反射面是相当小的,仅为F—15 的l%.不过,美国军方认为,不论将来战斗机如何先进,最终双力仍将进入对方视野内作战.在这种情况下,隐身性能就将让位于机动性.另外,1988年9月的范堡罗航空展览和1989年6月的巴黎航空展览会上,前苏联的米格—29 和苏—27 的飞行表演,充分显示了原苏联战斗机优异的机动性能,这对美军界也是一个极大的刺激.美空军现已决定,对YF-22A 进行局部改进: 包括缩减直尾翼和水平安定面的面积: 减轻全机重量;换用清晰度更高的小液晶显示板等。

预计,1997年YF-22A 将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美空军;到2003 将可能达到年产48 架的水平。

下页:特技飞行冠军-苏-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