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兵器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别致玲珑的“狐”式侦察车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方的化学武器搅得多国部队坐卧不宁、忧心忡忡.为了能有效地探知和防御化学武器可能造成的威胁,及时采取措施,德国紧急抽调了60 辆"狐"式NBC(NBC 是英文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缩写)侦察车前往海湾。

"狐"式装甲车族是德国蒂森亨舍尔公司于60年代末开始研制、80年代初投入生产的一种轮式装甲车族."狐"式NBC 侦察车上装有核自动探测仪,其质谱仪能从900 多种物质中同时鉴定出30 种并打印出来.车上还装有神经毒剂报警器、气象传感器、地面导航系统等.在车的后面还安装了2 个地面侦毒采样轮,车辆行进时,2 个采样轮交替落地.当地面有毒剂时,采样轮沾着的有机物即传递至样头表面,最后由质谱仪分析.车上的通风系统能过滤化学和细菌战剂及其他有害的粉尘。

作为一种轮式装甲车,它具有相当出色的两栖机动性."狐"式战车的越壕涉水宽度超过1 米,越障碍高度为0.6 米.该车战斗全重17 吨,空地重量15.3 吨,最大行程800 千米;最大行驶速度: 在公路上为105 千米/小时,水上为10 千米/小时."狐"式战车上的装甲可抵御7.62 毫米机枪弹的攻击.车上还配有4 个发射架,主要用来发射烟幕弹。

"狐"式NBC 侦察车上的探测设备主要包括: 车辆定向系统,核自动探测装置,化学战剂探测装置,取样、标记与警报装置.当然,最能显示该车特征的是车辆定向系统.它可提供战场污染位置的坐标,并将污染结果及时通报.这种自动确定车辆位置的设备缩短了车辆及人员在辐射污染地区的停留时间。

在"狐"式6×6 的基型底盘车上,可根据不同需要安装不同的结构的上部装置,从而演变为多种变型车.如指挥通讯车、雷达侦察车、电子战车、人员输送车、战斗工程车、后勤救护车等。

从1988年起,美国又在引进德国侦察车的基础上改装了许多重要设备,包括远距离化学侦察、自动取样、自动数据处理和传输性能等. 1991年美国最新研制的NBC 已交付使用.看来,美国决心在未来的化学战中争取占据主动。

下页:“力量倍增器”-E-3 预警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