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大的过街塔-居庸关云台塔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过街塔是建于街道中或大路上的塔,是我国古塔中一种较特殊的形式,其建筑造型是与我国古代建筑中城关式建筑相结合而创造出来的,因此,也有不少人把这种塔称为“关”.据佛教的有关记载说,建造这样的塔是让过往行人得以顶戴礼佛,因为塔在上面,佛也就在上面,人从塔下通过,就等于向佛行了顶礼。

过街塔的出现较晚,元代才陆续开始修建,北京八达岭长城附近的居庸关内,有一座叫作云台的建筑,这就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大的过街塔实物,可惜的是,这座过街塔只剩下塔座,塔身已经毁掉,更像是一座城台了。

据云台下面石壁的文字记载,台上原来并列建有3 座塔,塔为喇嘛塔式.元朝人熊梦祥的《祈津志》记载: “至正二年(1342年),今上始命大丞相阿鲁图、左丞相别儿怯不花创建过街塔.”当时的著名文学家欧阳玄所著的《过街塔铭》也专门记录了建造这座跨道“为西域浮图,下通行人”的过街塔的情况.大约在元末明初,台上的3 塔被地震所毁,后来在台上建了一个佛祠.明正统八年(1443年),祠又毁掉,遂重建了一座叫泰安寺的庙宇.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泰安寺被火焚毁,仅留下空台,至今已有280 多年了。

云台的台座用青白色汉白玉石砌成,高9.5 米,下基东西长26.84 米,南北深17.57 米.台顶四周安设石栏杆和排水龙头.台下正中开一南北向券门,可供通行.券顶的形式为半六边形,像“八”字的形状,还保存了唐、宋以来城关门洞的形式.这种门洞的形式,在宋、元以后,已被拱券所代替了。

云台券门两端券面上和门洞内,布满了精美的浮雕.券洞上雕刻四大天王的浮雕,神情威猛.四大天王像之间有用梵文、藏文、八思巴文(新蒙文)、维吾尔文、汉文和西夏文6 种文字雕刻的经文,对研究佛典和古代文字有很高的价值.券顶上满布曼陀罗图样,花中刻有佛像,是典型的元代雕刻艺术珍品。

在汉文《造塔功德记》的末尾,有“至正五年岁次乙酉九月吉日,西蜀成都宝积寺僧德成书”的题记.由此可知,这座过街塔共修了4年,于1345年建成。

下页:我国最古的高层砖石建筑-嵩岳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