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高的铁塔-佛牙舍利宝塔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湖北省当阳县的玉泉寺前东边一座土丘上,建有高约17.9 米,8 角13层的铁塔.塔基用特制青砖砌成,塔身全为生铁铸造,重达53.3 吨.据塔身铸铭: 此塔原名“佛牙舍利宝塔”,铸于“皇宋嘉祐六年辛丑岁八月十五日”。

嘉祐六年正当公元1061年,距今已有900 多年.这是我国现存最高的铁塔.佛牙舍利宝塔,通称玉泉寺铁塔.塔基为双层须弥座,每层每边铸有“八仙过海”、“二戏戏珠”和海山、水波、涨藻等纹饰.上下两层,图样各异.底层八角都各铸金刚一尊(有称为托塔力士者),冠胄衣甲,托塔伫立,脚踏仙山,刚健威猛.塔身仿木构楼阁式,每层均设腰檐平座,置斗拱出檐.斗拱下边,有数以百计的小佛像连续排列,组成边缘图案,环饰塔身.斗拱以上飞檐前端铸出龙首凌空,用以悬挂风铃.每层塔的相对四面各设一莲弧门龛,其余四面中央多铸佛像,其大小仪态各不相同.佛帝有6 侍,门旁有2 卫.安排有度,布局谨严.在二层的南、北、东、西4 面,分别铸出塔名、塔的重量、铸塔时间、工匠姓名及有关事迹。

铁塔采用分段冶铸,逐层叠装,不加焊接,形体挺拔纤瘦,稳健玲珑.背衬玉泉山的丛树古刹,显得十分秀丽。

下页:仿木结构石塔-镇国塔、仁寿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