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和尚墓塔群-少林寺塔林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河南登封县少林寺西北约半公里的少室山麓,从北魏以后,便成为埋葬少林寺历代住持僧和有地位的和尚的墓地.大约在14000 平方米范围内,建立了220 多座墓塔,人们称之为少林寺塔林,简称塔林。

在塔林中,每座塔上几乎都有塔铭,记载死者生平,有简有详;也雕刻佛像,有拙有精.塔的造型多样,有的四方形,有的六菱形;有的柱形,有的锥体;有的为直线形,有的为抛物线形;有的像花瓶,有的像喇叭;有的用独石雕刻,有的用砖石层叠.进入塔林,所见形态奇妍,种类繁多,是一处研究和欣赏宗教雕刻艺术的难得的墓塔群。

在塔林中,现在保存下来的塔,最早是唐贞元七年(791年),最晚是清嘉庆八年(1803年)建造的。

少林寺所以成为名扬中外的古刹,不仅因为这是一所最早建起的禅宗寺院(所以也称少林禅寺),而且也以少林武术著称,这派武术在我国武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在少林寺内,过去曾有过一些武艺高强的武僧,并且得到政俯表彰.在塔林中,就有两块关于征战有功的和尚的塔铭.一块是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三月建立的“敕赐少林禅寺都提举征战有功顺公万庵和尚塔铭”,另一块是明天启五年(1625年)四月建立的“敕赐祖庭大少林禅寺恩祖征战有功大才便公本大和尚塔铭”.还有两块是关于担任武术教师的塔铭.一块是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二月建立的“敕赐祖庭大少林禅寺庄严圆寂亲教师就公天竺和尚之塔”,另一块是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三月建立的“敕赐少林禅寺授教师武公本乐和尚享寿四十一之塔”.这是由官府授给“教师”的头衔,很可能是替明代政俯训练官兵,成绩卓著才刻塔铭的。

据说塔林中现存的墓塔,只抵原来的 2/3,其余的1/3,历年来,由于山洪暴发,多被山水冲毁了。

下页:单层圆形唐塔-泛舟禅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