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河南开封繁塔扬名于世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塔的大家族中,绝大多数以高耸著称,而河南开封市的繁塔,却以又矮又胖,高、宽比例最接近而扬名于世。

繁塔坐落在开封市区东南3 华里处.那里原是一座宽大的土台,后因黄河几次决口,淤为平地.相传殷艮七族之一的繁氏(今薄姓),曾在这一带居住过.因此,人们便把这座土台作做繁台;塔,称作繁塔。

塔6 角3 层,高31.67 米;底层边宽14.10 米,向上逐层收缩5%.据《北道刊误志》记载,繁塔建于北宋开宝年间(公元968-976年).从塔内现存经文刻石和助修碑记等题记得知,塔确切的建造年代是北宋太平兴国20年(977年)。

北宋时期的繁塔与现在有很大不同,是一座9 层高的凌云巨塔.它的名字也不叫繁塔,而叫兴慈塔,别名天清寺塔。

9 层的兴慈塔怎样变成了3 层的繁塔呢? 原来,“台高地回出天半,了见皇都十里香”,香火盛极一时的繁塔寺院,随着北宋王朝的覆灭,几经兵燹、雷击,到了元代已是“百鸟喧啾塔半摧”.明初,朱元璋为铲掉韩林儿在开封的王气,塔再次遭到摧毁,最后“止遗三层”.清代重修时,在塔顶上建了1 座很小的7 级小塔,从形式上看,只是繁塔的塔刹,由于这种不同时代的修建,形成了今天人们所见到的独特的砖塔形式.随着岁月的流逝,繁塔的这段曲折经历,已很少有人知道了.然而,它别有风格的粗矮体型,却给人们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它的另一特征是: 塔身内外墙面几乎全部用约33 厘米见方的灰砖镶砌而成,每块砖上都有1 个圆形小佛龛,是我国已知最大的造像塔.这些数以千计的佛像,或傲然翘首,或低头沉思,或潇洒自得,或胸怀豁达,……各有神情,栩栩如生,是我国砖雕艺术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繁塔的攀登形式,也不同寻常.从塔内登至3 层后,必须走出塔外,沿壁盘旋而上,才能到达塔顶。

下页:单层浮雕舍利塔-修定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