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起义军领袖墓-闯王古墓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湖北省通山县高潮乡九宫山主峰的北面,有1 座质朴的陵墓,这就是我国明末农民起义军的著名领袖李自成的陵墓.据史书记载,李自成建立大顺朝不久,因吴三桂献出山海关引进清兵,战败而退至湖北九宫山,永昌二年(1645年),遇到当地地主武装的围攻而牺牲。

李自成墓又称闯王墓,初时仅有墓堆和当地群众所立的“闯王古墓”石碑,现存的陵墓是1979年5月落成的,共占地8100 平方米,主要建筑有李自成陈列馆、坟台、花台、看台、祭台、碑台、门楼、拱桥等.坟台前有1座2 米多高的大理石碑,上面刻有郭沫若手书“李自成之墓”5 个大字.陈列馆是条石水泥结构,琉璃瓦屋顶,里面展出李自成生平事迹及文物照片.陈列馆东面不远有一古迹落印荡,相传闯王牺牲前将玉玺丢在这里的一个天然溶洞内.现在这里修有一凉亭,可以看到陵墓全景。

整个陵寝依山建筑,宽大石阶将各建筑物连成一体,气势朴实无华,较好地衬出了农民英雄的气质.每年正月十五和清明节前后,扫墓者众多,关于闯王牺牲时的壮烈情景,当地人民也讲述得有声有色。

1981年8月,湖南省石门夹山寺出土了关于李自成的文物,有人据此考证认为,李自成并不是死在湖北省通山县九宫山,而是在起义失败后隐居于石门夹山寺,死于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时年70 岁.学术上的这个新发现使李自成墓和湖南石门夹山寺引起了更多人的兴趣。

下页:苏禄国东王陵-外国王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