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永泰公主陵墓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西安古城乾陵内有一座宏大的公主墓,因内中葬着水泰公主,人称永泰公主墓,这是唐代著名的墓葬之一,也是迄今发掘的最大的公主墓。

永泰公主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唐中宗李显第7 女,名仙蕙,大足元年(701年),因张易之兄弟的陷害,被武则天缢杀于洛阳,时年17年.神龙元年(公元701年),中宗复位,追封永泰公主,次年陪葬乾陵,墓位于陕西省乾县北原,西北距乾隆2.5 公里,为乾陵的陪葬墓之一。

永泰公主墓规模宏大,墓前有石人石狮,后人长期误认为是章怀太子墓,直到1963年发掘后才弄清墓主.这座墓是解放后发掘的最大的唐代墓葬,其外形之壮观,地下建筑规模之大,随葬品之丰富,都是其他唐墓难以比拟的.墓的四周原有高大围墙,围墙东西长220 米,南北长275 米,占地6 公顷.在当时条件,这样大的工程需要1000 人修筑1年半.墓封土堆系人工打夯,现高14 米,见方宽56 米.围墙南面竖方石狮、华表各1 对,石人2 对.墓的地下建筑,由墓道经6 个过洞及天井,又经前后甬道至前室及后室,长达87.5 米,从地面下降,最深处为16 米,规模十分宏伟,象征着墓主人生前安居的深官大院。

墓道自南向北,成18 度斜坡,宽由4.5 米到3.5 米,逐渐收小,长23.35米,用红褐土夯筑而成.过洞高2.1 米,宽2.7 米.过洞之间为天井,长3.3米,宽2.1 米.墓室为方形,前室长4.9 米,宽4.7 米,高5.35 米,后室长5.45 米,宽5.30 米,高5.5 米,均为砖券结构.石椁置于后室,外形为屋宇,中间有门,门上有环.石椁内外都有精美的线刻画.椁内原有木椁,出土时已朽。

其地面建筑,现仍存陵园神道遗物,自南而北,有石华表、武侍石刻像及石狮,均为东西成对配列,再为双阙,烘托着其后中央的坟丘,表现了完整的总体规划。

永泰公主墓虽已被盗,金玉随葬品均窃取一空,但它的宏伟的地下建筑和大量文物,如壁画、雕刻、陶瓷品等保存迄今.特别是在长达数10 米的墓道内和前后墓室四壁及顶部都绘有彩画,题材丰富,构图完美,技法简练,表现了盛唐时代的艺术风格,它成为研究我国美术史的一处宝藏,也是建筑史的一个重要实例.永泰公主墓是人们游览乾陵同时必到之地。

下页:起义军领袖墓-闯王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