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木结构佛殿-山西五台南禅寺
类别:寺庙揽胜 专题:建筑科学

南禅寺在山西五台县城西南22 公里的阳白沟小银河北岸,李家庄西侧.占地面积4100 平方米.寺坐北朝南,有山门、龙王殿、菩萨殿和大殿、僧房等建筑.其中大殿高大雄伟,庄严质朴,方整的台基,几乎占了整个院落的一半.大殿重建于唐建中三年(782年),是我国现存最古的唐代木构建筑.大殿面宽进深各3 间,单檐歇山顶,由台基、屋架、屋顶三部分组成。

大殿共用檐柱12 根,以承托檐,殿内没有柱子,墙身不负重大承托力,屋顶重量主要是通过梁架由檐墙上的柱子支撑.四周各柱,柱头微向内倾,与横梁构成斜角,4 根角柱稍高,与层层叠架、层层伸出的斗拱构成“翘起”.既使梁、柱、枋的结合更加紧凑,增加了建筑物的稳固力,又使出檐深而不低暗,使整个大殿形成有收有放、有抑有扬、轮廓秀丽、气势雄浑的风格,给人以庄重而健美的感觉。

殿内的塑像,仍然保持原貌,都是唐代的珍品.17 尊塑像分布在宽8.4米,高0.7 米的佛坛上.整个塑像群以佛为中心,构成了动静结合、各具形态、生动活泼的场面.佛坛四周壶门和叠涩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花边和莲瓣,是五台山保存的唐代砖雕艺术的杰作.寺内幸存的3 只石狮和1 座石塔,也是唐代遗物。

下页:山西大同华严寺大雄宝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