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早最大的九龙壁
类别:名宫古迹 专题:建筑科学

中国建筑布局中,一般喜欢在庭院、府第的门前设照壁,以增加建筑的层次感.照壁的形式很多,因建筑的功能、规格和模式的不同而各不相同.其中比较高级、讲究的,并且有较高建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是九龙壁,我国现存有3 座九龙壁,分别在山西大同、北京的北海和故宫,其中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是大同九龙壁。

大同九龙壁原是明太祖朱元璋第13 个儿子朱桂代王府前的照壁,建于洪武年间(1368-1398年).王府在明代末年毁于兵火,而九龙壁却完整地保存下来。

九龙壁位于大同市城内东大街路南,全长45.5 米,高8 米,厚2.02 米,体积相当庞大.整座照壁共分4 部分,最下部是须弥座,上面是壁身,再上是斗拱,最上面是琉璃瓦顶.壁身以6 层琉璃砖拼砌而成,九条巨龙腾云驾雾,中间一条是黄色的主龙,龙头向前,成正面列罩.其他龙分列两边.九龙中,有的伸爪抱珠,有的喷须拂云,有的昂首雾中,有的翘尾探海,有的搏凤弄雨,有的腾云欲去,姿态各不相同,颜色参差变化,雕塑十分雄浑、粗壮、有力.其施工工艺,包括画面安排、雕龙、绘画、分块、配料、调色、上釉、烧制、装配等,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历经600 余年而仍然巍然屹立.九龙前面还建有汉白玉石栏杆和衬壁的壁池,池中泉水清澈,风清日朗之时,九龙壁上的龙形云影倒映池内,犹如活龙嬉于水中,体现了高超的融景构思。

1954年,鉴于壁身局部倾斜和破损,同时为适应城市规划,龙壁向南迁移了38 米,按明初式样和风格重新砌筑,使九龙壁焕然一新。

下页:悬柱建筑-真武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