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双面九龙壁
类别:名宫古迹 专题:建筑科学

我国现存的三座九龙壁中,仅有一座是双面的,这就是北海的九龙壁.在北海公园的北岸,著名的五龙亭后面,清代时曾有一组叫作大圆镜智宝殿的建筑,殿前真谛门的照壁就是这座九龙壁.1919年,庙宇被焚,仅剩九龙壁,成为遗留至今不可多得的建筑工艺品。

北海九龙壁传说是万历时仿照大同九龙壁建造的,经专家考证,实际上建造于清代前期的康熙二十一年(1756年),其建筑造型和艺术风格与大同九龙壁迥然不同,具有明显的清初琉璃制品的特点。

北海九龙壁比大同九龙壁小得多,长25.86 米,厚1.42 米,高6.65 米.壁体可分为4 个部分,最下部是青白玉石砌成的台基,其上是绿色琉璃须弥座,再上是九龙壁面,是壁体的主要部分,最上面是庑殿式壁顶.整个龙壁结构匀称,造型舒展秀丽。

壁面由七色琉璃砖砌成,两面各有蟠龙九条.这座龙壁的九龙安排很有特色,正中是一条坐龙,中黄色,头向东扭,与东侧龙共戏一珠;西侧一条青色龙与一条浅黄色龙共戏一珠;再西是一条紫色龙和一条深黄色龙共戏一珠;东侧剩下的一组三条龙;因是单数,设计者就势安排为一龙戏一珠,龙的颜色与西侧对应,这样,就突出了龙壁的变化,更觉生动传神,九龙的背景为海水波涛,流云叠障,旭日明月,峭立山石,与九龙相映衬,勾勒出一幅活生生的多层次画卷.九龙采用高浮雕作法,使各龙更加生动逼真,呼之欲出。

全壁是由424 块琉璃砖,以整幅图案分块烧制,然后再精心拼砌而成的,壁面的图案连成一气,几乎看不出拼砌的痕迹,施工水平达到了天衣无缝的地步.整体两面的各部分安排了大大小小共635 条龙,大脊上有九条小龙与壁面上的大龙两两相对,其余在垂脊、筒瓦、陇垂、斗拱等各个部位均有龙形,但丝毫不冲淡壁面上大龙的主体地位,相反,使整个龙壁主题更加突出,布局更加和谐,表现了很高的总体设计水平。

下页:最早最大的九龙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