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早的古建筑群-山东曲阜的孔庙
类别:名宫古迹 专题:建筑科学

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是山东曲阜的孔庙.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是儒家的创始人.在世时社会地位并不太高,但因其学说适应了封建统治者的需要,死后地位日益提高,历代都有封号.在他死后的第2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把孔子的住宅改建为庙,岁时奉祀.之后,历代都有重建和扩建,形成了一处规模宏大,布局完整,形式壮丽,历史久远的古建筑群,被古建筑学家称为“世界上唯一的孤例”。

现存的孔庙占地约22 公顷,有5 殿、1 阁、1 祠、2 庑、1 坛、2 堂、15碑亭、53 座门坊,共有房屋466 间,主要建于金、元、明、清各代和北洋军阀统治时期。

孔庙建筑群有着严格的中轴线规制,左右建筑基本对称,前后共有9 进庭院,前3 进是引导性庭院,正中是贯穿重重大门的甬道.第一道门是棂星门,比喻祭孔如祭天.第二道门叫圣时门,是孔庙的大门,为城门式三券拱门洞,前后铺设石雕龙阵.由此再过两道门,就进入孔庙的第4 进院落,开始出现殿堂建筑.院内的中轴线建筑是奎文客,三层飞檐,四重斗拱,全木结构.此阁始建于北宋,是我国现存最高大的古代楼阁。

奎文阁后是十二碑亭院、院内按南八北五的配制,分两排矗立着13 座黄瓦红柱,重檐八角的“御碑亭”.内有唐、宋、金、元、明、清6 代石碑53通.碑亭南排正中2 座建于元代,再外2 座建于金代明昌六年(1195年),是孔庙内现存最古老的建筑。

碑亭院北五门洞开,把孔庙分为3 路,中路是大成门和右掖金声门,左掖玉振门,八门是孔庙的中心.西边是启圣门,院内祭祀孔子父母.东边是崇圣门,院内供奉孔子的上五代祖先.大成门为龙柱龙陛,黄瓦飞檐,门内有一如盖树亭,亭中原有孔子亲手栽植的桧树,但早年已死,现树是清雍正十年(1732年)萌发的新条.树旁有碑石以志.大成门后的甬道中间矗立着一座方亭式建筑,即为著名的“杏坛”,相传是孔子生前讲学的地方.宋初时孔庙正殿北移,利用殿基除地为坛,环植以杏,以示纪念.金代在坛上建亭,明代重修.亭为重檐16 柱,十字结脊,上覆盖黄琉璃瓦,施以间金妆绘,小巧玲珑,精美异常.亭内有两通古碑,分别是金代党怀英的篆书“杏坛”碑和清高宗弘历的杏坛赞碑。

杏坛后面是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

大成殿后是建于北宋的寝殿,是祭祀孔子夫人的专祠.最后一道大殿是圣迹殿,其中有介绍孔子一生主要活动的石刻“圣迹图” 120 幅,以及历代名画家绘制的孔子像石制。

孔庙内还存有西汉以来历代碑刻2200 多通,有许多名家的作品,价值极高.两庑存有汉代画像石100 多块,涉及神话、音乐、舞蹈、杂技、楼阁、宴饮、渔猎、车骑、医疗等众多题材,雕刻手法多样,非常珍贵。

下页:最完整的起义军王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