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爱因斯坦天文台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我们都知道,爱因斯坦博士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所创立的相对论使科学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天地.为了纪念爱因斯坦博士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并进一步发展对相对论的研究,1917年,德国政俯决定在柏林郊区波茨坦建立一座以爱因斯坦命名的天文台。

4年之后,一座奇怪的建筑物矗立了起来.它有着弯弯曲曲的墙面,浑圆的线条,深深的黑洞一般的窗户,处处透出一种神秘感,似乎代表着宇宙中的什么神秘事物,又好像是一个带着圆盔的怪人注视着远方,在述说着爱因斯坦博士的有关天体物理学的一个梦…….什么梦? 田野? 大地? 天际? 亦或宇宙、星空?

建筑物上部的圆顶是一个天文观测室,下面则是若干个天体物理实验室,整幢建筑物的最初设计都是采用钢筋水泥建造,这样可以发挥水泥的可塑性用来完成一个巨型的纪念性雕塑,但后来由于材料供应发生了问题,只好改用砖砌,快到顶时,用水泥建造圆顶,并最终用水泥将整个建筑的外立面装饰一遍,给人一种浑然一体、都是用混凝土建造的假象.尽管如此,建筑物依然达到了它在设计时所具有的神秘感,并对后人运用混凝土造出各种曲线形造型起了深远的影响。

这幢著名建筑的设计师是一个德国犹太人门德尔松,当建筑物完成之后,他邀请爱因斯坦博士去天文台看一看,当然,他忐忑不安地想听到这位大科学家的看法.爱因斯坦慢慢地环绕建筑物走了一圈,又非常仔细地看了建筑的内部,但结果一个字也没说.一个小时之后,在大家一起参加的一个会议上,爱因斯坦博士突然站了起来,穿过房间走到设计师身边,俯身在他耳边小声低语道: "妙极了! "

的确,几乎没有更好的文字能够用来表述这幢建筑物了,这幢建筑物正如一幢有机的整体,它的每一个部分都同整体密不可分.看来,爱因斯坦博士非常满意,设计师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下页:提醒人们预防地震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