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下阴塔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在福建省长汀县,有两座深埋地下的罕见宝塔.它们的名字听起来也很奇异,一座叫"八卦龙泉",建于唐代,另一座叫"府学阴塔",建于宋代.八卦龙泉塔上宽下窄,呈八角形,倒插入地.塔深16 米,上部宽度近2米.塔身用条石垒砌而成,每层用石八块,自上而下,石块愈来愈少,而塔身愈来愈窄.最令人奇怪的是,塔的底部竟然是一口清泉.人若站在塔口,可以望见倒映在幽深塔底的人影,心中不免升起神秘的感觉来。

府学阴塔与八卦龙泉塔的造型正好相反,它上窄而下宽,平面圆形,亦置身于地下.塔身由砖块垒砌而成.在塔外的砖墙上镶有一块石碑,题刻"府学阴塔"四字。

为什么要在百余年间建两座阴塔于地下呢? 确切的答案已无从考察,而民间则流传着一个久远的传说.汀州是福建闽西历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山灵水秀,人才辈出.相传有一位外籍人在汀州做官,本地一位退隐官员得罪了他,他见汀州城风水非凡,城中的卧龙山有如神龙腾飞之势,便在城东西各建一石塔以镇压龙的首尾,使之不得飞腾.后来人们为了解除卧龙之缚,使汀州多出人才,于是特意修建两座宝塔于地下,以解晦气。

下页:武汉长江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