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建筑科学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奇异的螺旋形建筑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你知道江河湖海里有多少螺吗? 它们有滇螺、骆驼螺、天狗螺、万宝螺、马蹄螺、笔螺、凤凰螺……真是数不胜数。

你知道哪里有螺旋线吗? 自然界中到处都有螺旋线: 所有有回旋形贝壳的软体运动——螺,都有螺旋线;蜘蛛以螺旋形结网;牛角按螺旋形生长;向日葵的花子按螺旋形排列;人的内耳耳轮也是螺旋形的。

螺旋形往往是建筑造型的母体,而螺的外形也是建筑师构思的素材.海滩上各种各样的海螺、贝壳,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为生存而搏击,自然的优化形成了它们优美的螺旋线.当前,"回归自然,崇尚自然"已成热门话题,所以,一批直接模仿螺的外形的建筑也应运而生了。

我国北国海滨旅游胜地北戴河,有一座可以登高观海的"碧螺塔",塔的上部三层模仿海螺壳的十二瓣螺旋,形成层层起翘的挑檐,在海滩的"碧螺塔"上观看碧螺的家,不是更具有诗情画意吗? 我国东南大学齐康教授设计的福建省长乐度假村小岛上的海蚌塔和大厅,虽然并非直接模仿海蚌,但却体现出艺术的"神似",内涵之中蕴藏着海蚌、海螺的螺旋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泰曼公园有一座金蜗牛电影院,其外形像一只蜗牛,在"蜗牛壳" 中看电影情趣盎然。

世界建筑大师赖特设计的美国古根海姆博物馆,它是倒置的圆锥螺旋线的外形,参观的人流由中央电梯直送至顶层,然后让他们由螺旋形的楼梯到各层参观,博物馆由上至下层层缩进,造成既连续又有变化的空间;参观过程中,博物馆建筑的本身就使参观者产生动态的韵律感.新加坡圣淘沙海上旅馆高15 层,采用涡旋螺线的海螺形,整个旅馆像一个雕塑品,而且具有动态感,真是美极了。

1920年,前苏联建筑师塔特林曾设计了"第三国际纪念塔",采用螺旋形,曾轰动一时.80年代,美国建筑师海蒙特设计了"太平洋之塔",高达 548.6 米.高塔由螺旋形结构和中央桅杆组成,像一棵大树爬满了螺旋形上升的藤,象征着太平洋沿岸国家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气象."太平洋之塔" 是作为卫星通讯的地面接收站,意味着太平洋沿岸各国信息的交流、文化的交流。

随着高层建筑的崛起,在高层建筑中采用螺旋形也日益增多.在1968~ 1972年,意大利建筑师尼柯莱特和马斯曼塞设计了由三个涡旋螺丝组成的涡形螺旋摩天大楼,高达540 米,其核心是由三个桅杆组成的筒状体,具有力度感和时代感,美学造型精美绝伦。

螺旋线,奇妙的曲线,优美的曲线,"生命的曲线".它像对数螺旋线那样,盘旋扩大而上升至远方、更远方,以至无穷,向下盘旋而缩小,又无法找出其出发点.自然界的一切,都像螺旋线那样的美;自然界的一切,都像螺旋线那样呈现出无限宽广的图景。

下页:“泡泡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