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运输交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管道运输技术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除了海陆空运输之外,还活跃着一支地下运输力量.这里我们指的不是地铁,而是管道运输。

管道运输的主要对象是石油和天然气,其次是煤炭.而我们常见的各种水管,也可看作是一种简单的管道运输,但人们通常不把它包括在管道运输技术的范畴之内。

管道运输具有高效、安全、受气候影响小、易于远程监控、自动化程度高的优点.它以这些其他运输方式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近年来得到较快的发展。

1958年,我国在新疆建成了第一条原油输送管道.70年代的石油运输管道建设大规模展开.到1979年,基本建成了华北、东北、华东地区的主干线管道4000 多千米,担负着大庆、辽河、胜利、华北和中原等大油田的原油输送任务.截止1992年底,我国已建成输油、输气管道1.6 万千米.每年通过管道输送的原油达1.3 亿吨(包括2 次运输),占原油运输总量的近2/3.管道输油、输气设备包括密封的管道、加压泵、监测仪器、储藏罐等.管道是由一根根大口径的无缝钢管通过焊接连接起来.考虑安全、恒温等因素,通常将管道埋在地下几米深.管道长达几千千米甚至上万千米,油、气等必须要有一定的压力才能通畅流动,加压泵的任务正是催促管道内的流体快速流动。

管道的铺设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穿越几千里,地理、地质条件各不相同,十分复杂.管道往往需从河流下面穿过,有时要穿过几座大山.管道施工前,首先要将地下的情况勘探清楚.航空遥感测绘、浅层地震勘探仪等新技术,可高效、准确地探明地下的情况.各种专用施工机械及施工技术,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

目前,管道运输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其重点主要侧重于以下三点: 一是管道的直径不断增大,一般将大于1 米,铺设的距离不断加长,难度增加.二是电子技术、遥控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在管道运输中得到广泛应用,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三是管道运输适用的范围越来越广,除了油、气外,将用于输送煤炭、矿石、粮食等散装货物,连结英法两国的大口径管道、配备特殊的车厢来运送旅客的海底隧道已正式开通。

我国每年要运输成品油7000 多万吨,目前尚未建成一条成品油运输管道,主要靠油罐列车运输,多方面造成的损失都较大.铺设成品油运输管道已列入我国的建设计划.在煤炭管道运输方面,我国已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为了便于将煤炭通过管道运输,需先将煤炭制成水煤浆——种可流动的稠液体.我国在水煤炭浆制作技术方面,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相信不久即可实现煤的管道运输。

总之,管道运输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科技的进步,它将在运输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页:交通运输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