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农业进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封建制农业的墓本特征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这是一个尚在争论的问题.最初大约是在本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当时风起云涌的革命形势下,我国学术界发起了一场大辩论.争论的焦点是: 中国封建社会为什么能长期延续? 这个问题的由来是,鸦片战争以后几十年间,我国屡遭西方资本主义列强侵略欺压,广大人民深受其苦,一些有识志士便开始思索中国为什么总是挨打受气? 他们把中国与西方列强作了一番对比以后,便认为中国封建社会长期延续,迟迟未能进入资本主义阶段,所以落后挨打。

谈到封建农业,我们马上想起一则美丽的神话传说故事,就是牛郎织女.相传牛郎是个苦孩子,从小父母双亡,受尽哥嫂虐待,整日只和一条老牛为伴.牛郎长大后,与哥嫂分家,除了这条老牛外,什么也没要.从此牛郎与老牛相依为命孤零零地过活.一天老牛忽然开口说话了,告诉牛郎说天上的仙女要到附近的小河里洗澡,指点牛郎去把一位仙女的衣服藏起来,使她回不得天上,留下来作了他的妻子,这就是织女.这一下,牛郎可高兴了,生活越发充满了希望和欢乐.白天,牛郎带着老牛去耕田种地,早出晚归,织女在家开动织机,不停地纺纱织布.晚上,小两口欢聚一处,甜甜蜜蜜,好不幸福! 转眼几年过去,又添了两个小孩,小日子就更加美满了.忽然老牛又开口说话了,原来它竟是天上的神仙下凡,如今要回去了.特地和牛郎告别,嘱牛郎把它的皮留下来,待日后应急用.牛郎含泪与老牛分别.不久,天上的王母娘娘知道织女私自留在人间,顿时大发雷霆,立刻飞到人间,抓住织女就走.两个小孩见妈妈被抓走,哭着跑去告诉爸爸.牛郎忙披上老牛的皮,用扁担挑上两个孩子去追.眼看要追上了,王母娘娘从头上拔下发卡来在身后一划,就出现了一条急流滚滚的天河,把牛郎阻在那边,使他再也无法见到织女.据说我们夏夜在天空中看到的那条银河就是这样来的.一个多么美丽动人的故事! 神话不是现实,但它是现实的反映.牛郎织女的故事给我们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封建制农业的典型情景。

概括起来,封建制农业的基本特征如下: 首先土地是私有的,大多数土地被地主占有,广大农民没有或只有很少的土地,为了生活只好向地主租种一部分土地,同时向地主缴纳地租,一个农民家庭就是一个独立的农业经营单位,一般是一夫一妻,男耕女织,以满足自己生活需要为目的.田间作业一般是手工工具,畜力耕作,通过施肥保持地力.除种植业外,一般还养几头猪、几只羊、几只鸡,作为家庭副业,补充收入来源.他们所有的生活用品几乎都靠自己生产,基本上不与市场发生关系,所以人们形容为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下页:万业之王的封建制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