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农业进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锄耕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我们回想一下,刀耕火种是一种什么条件下的农业形态? 那是一种农业的刚刚萌芽,采集狩猎仍占主导地位,从而人们生活还离不开山林时的农业形态.我们很容易想到,随着原始农业的发展,其产量逐步提高,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这时候人们就可以离开山林到平川地带生活了,毕竟山林不是那么很适宜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地方,尤其是不适宜农业发展.当人们来到平川地带的时候,由于没有那么多碍事的树木丛生,刀耕火种自然是用不着的了.这时候人们需要的只是清除杂草、平整土地,播种收获,以及其他必要的田间管理.抓其要害之处,这就是所谓锄种农业应运而生了.其所需工具是不必发愁的,刀耕火种时就有一些很简单的翻地工具,如石锄、骨铲、尖头木棒之类,都可暂时对付用一阵子.至于更有效的锄耕工具当然只能随着锄耕农业的发展逐步发明和制造了。

即使人们不转向平川地带,仍在山林地生活,刀耕火种也一定会转向锄耕的.为什么呢? 试想刀耕火种若干年以后,人们已经砍倒相当大一片山林了,而适宜刀耕火种的山林也不是到处都有的,终究有一天,人们将发现能刀耕火种的山木已基本用光了.怎么办呢? 只好回头利用以前的刀耕火种地块,只是这时候刀斧已基本上用不着了,代替它们耀武扬威的是以前不怎么起眼的石锄、木锄之类。

至于原始畜牧业,此后一部分转入草原游牧,一部分沦为种植业的副业,都对人类社会历史进程没有发挥什么重大作用。

下页:奴隶制国家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