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农业进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农业的起源中心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关于农业的起源地,在本世纪中叶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大约一万年以前,在最近一次冰期结束以后,西亚地区,也就是现在的伊拉克、叙利亚那一带,气候变得干燥起来,人们难以继续靠采集狩猎为生,便开始尝试着栽培小麦和大麦,于是农业就在这一带最早产生.以后世界各地的农业都是从这里慢慢传过去的.这就是农业起源问题上的"西亚中心论"。

本来在科学上有些事情人们一时认识上存在某些局限性,是正常的,无可厚非.可是有些西方殖民主义者却据此大肆宣扬什么"东方文化西来说"、"中国文明西来说",为他们的殖民主义行径服务,就不能不叫人感到气愤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请看事实真相。

根据近几十年的考古研究,目前一般认为,世界上农业有3 个大的起源中心,1 个就是刚才介绍的西亚地区,另外两个是亚洲东南部和中美洲墨西哥.其中亚洲东南部主要就是我国的黄河、长江流域.也有的学者主张8 个中心、12 个中心、10 个中心或6 个中心的,但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农业起源地区的地位则是举世公认的。

目前我国北起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南到台湾、福建、广东、云南,西至西藏东部,20 多个省市都发现了早期农业遗迹,其中河南裴李岗文化和河北磁山文化大约在公元前六千年.它们确凿地说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的农业起源地之一。

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勤劳、勇敢,富有聪明才智的伟大民族,上述事实也可以作为一个明证吧!

我们为自己的祖先而自豪!

我们为自己属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而自豪!

下页:刀耕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