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用微生物生产食油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随着世界人口剧增,油脂产量供不应求.为了解决油脂的供求矛盾,科学家从微生物身上打主意,现在已初见端倪。

一位学者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举办的生物能量转化会上宣布,他从天然气井周围的土壤中,分离出一种能利用阳光和二氧化碳合成油脂的节杆茵.经人工培养出来的大量菌体的细胞中,充满了油脂,高达85%以上.细胞中的油脂可以用溶剂萃取.如果培养1 吨菌体,就可收获850 公斤的食油。

经过化验,这种食油是单甘油酯和三甘油酯的不饱和脂肪酸,质量远胜猪油,味道可与花生油相媲美,证实是一种优质可供食用的油脂.利用阳光、二氧化碳和糖类,就可以大量培养这种节杆菌,不需占用土地,不需大量劳动力.工厂化生产只用几天时间,就可以收获一批油脂,产量大,价廉物美,前景诱人。

用微生物生产高质量油脂,是生物工程的一大成就.赫尔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家也宣称,他找到了一种产油脂极高的"假丝酵母".找到了能生产油脂的微生物后,就可以通过基因工程,把能生产油脂的基因"嫁接"到其它微生物身上.这样,能生产油脂的微生物品种就会愈来愈多.到那时,微生物油脂工厂林立,人类就不愁油脂短缺了。

下页:美酒飘香-细菌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