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病霉原形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病毒给人类给植物带来的灾难这么大,那么,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子呢? 又与我们前面所说的真菌、细菌有何不同?

在微生物小生命世界的领地里,病毒是最小最小的成员之一,它比真菌、细菌的形体都要小得多,以至于科学家们在普通的光学显微镜下面还无法看清它们,而必须要通过放大几万倍的更为高级的"火眼金睛"——电子显微镜.在电子显微镜下,这些微小的家伙们再也无法隐藏而原形毕露了.我们观察到它们的结构形态有的像一个圆皮球,有的像一根短木棒,还有一些则如同一丝丝绒绒.病毒之小,小到连最基本的生物结构单元——细胞都没有,仅有一层由蛋白质组成的外壳,以及包于壳内的决定其繁殖特性的遗传物质.虽然说病毒结构比较简单,但由于它体形小,而且不易得到,所以研究起来也非一件易事。

有的朋友不禁要问: 病毒如此之小,小到连细胞也没有,那它们又是怎样"闯进"植物细胞的呢?

下页:病霉的“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