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微生物的家园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微生物的家

微生物的生长活动是无处不有、无孔不入的.凡是动植物生存的地方都有微生物存在,许多动植物不能耐受的恶劣环境中微生物也能安居乐业.庞大的地球上有许多区域一直都是微生物世袭的"独立王国"。

土壤中的功臣

微生物聚集最多的地方是土壤中.通常在一克土壤里就有数亿个微生物,即是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一克砂土中也有十万多个微生物存在.它们一般都藏在土层10~20 厘米深处.土层越深、微生物数量就越少;最表层的土壤由于阳光照射,水分又少,所以活的微生物数量也较少.土壤中数量最多的是细菌,其次是放线菌、真菌。

土壤中的微生物并非碌碌无为地活着,而是不知疲倦地悄悄地做着惊人的贡献.土壤中的微生物在分解利用有机物时可以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输送到大气中.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有90%是由微生物产生的,从而才保证了植物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口粮。

土壤中的微生物有着能把有机氮变成无机氮的才干.它们转变的本领有两种: 一种叫氨化作用.就是含氮的有机物经过微生物分解作用以后释放出氨.氨是农作物重要的氮素来源.农业上使有机肥料进行腐败的过程就是利用微生物把有机氮转变成氨来供给植物利用.另一种本领是消化作用.它是由微生物把氨转变成硝酸的过程,硝酸在土壤中能够形成溶于水的硝酸盐,可以供给植物吸收利用。

微生物还可以将一些有机体分解转化成各种物质元素,使这些元素又回到自然界中.如果一棵死树或者一具动物尸体永久不被微生物分解掉,长期存在下去,那将会给地球造成难以想象的景象.由于微生物的分解作用,才使得构成生命的物质周而复始地得以循环,使生物界能繁荣昌盛地得到发展.所以,渺小之极、默默无闻的微生物在土地上干着惊天动地的宏大事业。

下页:空气中的旅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