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未来的粮仓-海洋生物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作者:

生命离不开蛋白质.在茫茫的大海中,可供人类利用的极其丰富的各种生物资源,约有二十余万种,其中海洋动物16-17 万种,还有3000-4000种海洋植物。

无论是海洋动物资源,还是海洋植物资源都是人类的食物来源,海产品中的鱼、虾、贝及其他动物产品,不仅肉嫩、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它们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物质元素,这些物质和元素都是人体必需的.如果人类能开发利用这些动植物资源,就能满足人类对蛋白质的需要。

科学家试验证明: 人工繁殖海藻,一公顷海面就可以获得20 吨蛋白质,相当于在陆地上种植40 公顷大豆所提供的蛋白质.据统计,仅在世界近海水域,海藻的产量就比全世界小麦的产量高出20 倍。

在南极人们又发现了大量的南极磷虾.这是一种不大的海虾,一般长4-6 厘米,最长也只有九厘米左右.它们体色很美,呈透明的粉红色,腹部还有发光器,可以发出蓝色的光.这种虾虽然小,营养价值却很高.新鲜带壳的南极磷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各种氨基酸,而且主要氨基酸的含量比牛肉、对虾还高.10 克磷虾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200 克牛肉所含的量.磷虾味道也很鲜美,可以直接烹调菜肴,也可以用它制虾油、虾酱、虾糕等食品,而且还可治疗动脉硬化等疾病.这种虾的蕴藏量很大,有人估计有50 亿吨,并且预计每年捕捞一亿吨到一亿五千万吨,对资源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这种动物资源至今才被人类所开发利用。

由此可见,海洋在未来将是人类食物的大仓库。

根据科学家们的调查和研究,海洋里有许许多多的动物和植物,每年繁殖的总量达几亿吨至几十亿吨.现在,人类每年只利用了其总量的2%左右.如果人类能在提高海洋动植物产量的同时,在不破坏生态平衡的条件下,对可利用的海域实行“耕作”,在海洋里兴办海洋农场,海洋就能成为浩瀚的高产的蛋白质生产基地,那么,海洋每年就可以向人类提供上百亿吨的食物.那时,人类再也不用为粮食而发愁了,粮荒矛盾就可以趋向缓和了。

海洋不仅是人类的蛋白质加工厂,也是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的宝库.自从人类发现碘以来,几乎在所有的海洋生物中都发现碘的存在,尤其在海藻中,海藻以高含碘量为其主要特征。

我国内陆地区许多人患有甲亢病,根本原因就在于很少吃到含碘丰富的水产品,并且当地土壤中又极缺碘,如果能向人们提供大量含碘丰富的海藻加工食品,那里的甲亢病就可能得到缓解.同时还可以为国家节约数亿元用于进口碘化物的外汇。

海洋是一座十分宏大的蛋白加工厂,它日夜不停地制造着人们急需的各种各样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等产品,难道海洋生物资源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吗?

从整个海洋生物资源角度分析,海洋生物具有延续物种的特点,只要外界环境适宜它们栖息、生长和繁殖,海洋生物就能生生不息,永无休止地繁衍下去.当然,在海洋生物进化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种类灭绝了,又有无数的种类兴盛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许多被称为“活化石”的种类,就是生物进化过程的生动说明。

所以,我们应该珍惜为人类提供丰富食品的海洋生物和有利于它们生存的海洋环境,不要轻易污染海洋,破坏海洋的生态平衡,这样,人类就可以有目的地、按计划利用和开发这一座宏大无比的蛋白加工厂,为人类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营养食品。

下页:海底药库-海洋也是医药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