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能源工程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冰也能燃烧吗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冰在夏天是少年朋友最喜欢的消暑饮料,怎么也能成为燃料呢? 因为,此种"冰"非那种冰.我们所说的"冰",不是由水凝结而成的自然冰,而是由天然气——甲烷的水溶液凝结而成的.它蕴藏在海岸深处的地层中,外表和特征都与自然冰相似,但是它能直接燃烧.所以,科学家把它称为"可燃冰"、"透明煤".可燃冰是怎么来的? 它是高压、低温的产物.海洋深处的压力究竟有多大?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1963年4月10 日,当时美国海军中最先进最复杂的攻击型核潜艇"长尾鲨号",在水中试验潜艇下潜深度.当下潜到240 多米时,艇体发出一种尖细的叫声,叫声混杂在各种声音里,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战士们都沉醉在兴奋和激动中,因为这个深度是海军以前从未到达的深度,他们正在走前人从没走过的路.到了300 多米时,刺耳的尖细叫声更加频繁急促."砰! " 潜艇的辅机舱突然传来巨大的金属爆破声.巨大的深水压力把海水汽化成浓密的雾弥盖了辅机舱.不久,核反应堆停止工作,潜艇主机车停车.艇长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都无济于事,潜艇继续下沉.接着,机舱传来惊天动地的巨响,1500 吨海水冲进受伤的潜艇.艇内通常约每平方厘米1 千克的空气压力,急剧上升到至少每平方厘米56 千克,那些没有被水流冲杀的战士,顷刻间被高压空气压死了.巨大的水下压力使"长尾鲨号"核潜艇从此消失了,129 名艇员全部丧生.这一水下大悲剧惊动了美国朝野,传遍全球。

在海洋中,海洋的动物和微生物遗骸不断沉积在海底,会分解出一种甲烷气体.由于洋底的温度低而水压力非常高,所以,大部分甲烷气体不是逃逸到水面,而是被压力压到沉积岩细微的孔隙内转化为水合物.这些充满水合物结晶体的沉积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新的沉积物覆盖.这时,水合物开始分解,气泡冲破冰的封锁,沿着弯弯曲曲的缝隙和孔隙向上运动,重又进入上面的水合物形成区……这样,在数百万年的漫长岁月里周而复始,形成了固体化合物——冰矿矿床。

地球上冰矿的蕴藏量十分惊人.美国和加拿大沿海地区蕴藏量估计达数百亿立方米,可供开采几百年.在俄罗斯的里海、黑海和鄂霍次克海也取出了含可燃冰矿的岩芯.新西兰、印度、日本等国都有可燃冰矿存在.只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开采冰矿的经验和技术.人们正在研究开采方法.可以预料,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不远的将来,这一难题会得到解决.到那时,人类就可以用冰做饭、取暖、炼钢、发电等。

下页:“反物质”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