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强化创造意识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所谓创造意识,就是创造欲望,是指人们心理上的一种强烈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如何强化自己的创造意识呢?

①增强自信心

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具有一定的创造力.这一条看来容易,其实很难做到.不少人一开始就怀疑自己的创造力.有些人虽然不大怀疑,但一旦在创造中遇到某些困难或挫折,就会反过来问自己: "我能行吗? "这些都是创造过程中的障碍和阻力.所以,要真正相信自己有创造力,仅仅在口头上"承认"、"相信"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应该用实际行动证实自己确有一定的创造力.只有在这种强烈信念指导下,才能激发自己的创造思维.实践证明,创造力特别强和特别弱的人都是少数,大多数人都具有中等程度的创造力,即人人都能有所发现和有所发明。

②明确创造目标

为了激发创造思维,头脑要经常处于思维的活跃阶段.例如,应该经常地、反复地问自己: "我能创造什么? "、"什么东西需要我去创造? 、"我怎样进行创造? "等.只有大脑经常处于这种激发状态之下,一旦遇到机遇和可能,有些问题就自然而然地会进入脑海而不会轻易地溜掉.换句话,要激发创造思维,人们的头脑中就要经常地思考与创造有关的事情.牛顿在谈到他成功秘诀的时候说: "我一直在想,想,想……"有的人善于抓住偶然机会并大有成效、步步成功;而有的人却坐失良机、节节败退,究其原因,有无创造意识是一个重要的关键.如果没有强烈的创造欲望,即使知识很渊博的人,也只能起到一个知识库的作用,而很难会有什么创造成果.有人把强烈的创造意识看成是创造活动的必然催化剂和强大的驱动力,是很有道理的。

下页:“忘却”有利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