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发明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发明创造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人类之所以能够走出原始的洞穴住进豪华的别墅;从脱下遮盖的树叶、兽皮到穿上华丽的盛服;从钻木取火、刻槽为渡、刀耕火种到使用现代化的各种科学技术……,哪一项成果不是发明创造的结晶? 哪一次进步不是创造了人类自身? 由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创造发明是神圣而又伟大的,没有创造就没有人类的一切!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史就是一部创造发明史。

翻开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史,最值得中国人引以为荣的,莫过于指南针、造纸术、活字印刷术和火药四大发明了,它们在历史上不但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而且对世界的文明进步也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试想,要是没有这些发明,今天的人类社会将是什么样子呢? ——我们只好仍将字写在竹片、龟壳乃至石头上,我们将没有现在的书和练习本;而作战的兵器可能仍是长矛,大刀和弓弩…….一句话,没有成千上万诸如指南针、造纸术、活字印刷术和火药那样的发明创造,就没有人类的进步.以发明马的使用为例,起初马生来并不是为人类服务的,人类的祖先由于当时生存的需要,人们经常从事时间比较长,劳动强度比较大的远程迁移,迫切需要代步工具和交通工具,以减轻劳动强度.马的体能比人强,而且容易驯服,所以人类发明了使用马作为交通工具的动力.据说最早把受力点放在马颈上,发现行不通,后改放在马肩上,才发挥马的潜力.随着社会发展产生了战争,马又被人类发明为作战的工具,为了增强战斗力,人类又发明马蹬、马鞍、马鞭和马刺,当时发明使用了马蹬和马鞍的民族很快征服了没有这个发明的民族.因为有了马蹬和马鞭,能更有效地发挥人类在地面直立行走积累的所有的作战技能,显示了这个发明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很快传遍了全世界,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后来人们又发明了给马脚钉铁马掌,一直沿袭至今.被认为马的使用方面的发明已相当完美了,但是不然,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1985年我国有人发明了塑料马掌.发明者认为,人可以穿塑料鞋,马为什么不能套塑料掌呢? 一来可以节约钢材;二来免去钉马掌的麻烦,只需往马脚上一套即成;三还可以美化马,因为塑料马掌可以做成各种不同的颜色;四还可以克服以往铁马掌容易生锈腐蚀、打滑易摔的缺点.随着骑马者安全的需要,1987年我国又有人发明了防止骑马者摔下来被拖伤的装置——脱鞍马蹬.由此看来,创造发明是没有止境的,只要有需要,就会产生创造发明,而只要产生人们需要的创造发明,就会给人类造福,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小发明推动小进步,大发明推动大进步.瓦特发明蒸汽机、法拉第发明发电机、爱迪生发明电灯等,不都是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吗? 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创造发明的确可以被誉为"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

下页:世界发明创造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