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科技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弓箭的发明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中石器时代(约15000年前),人们已经学会了把石器镶嵌在木棒或骨棒上制成镶嵌工具,但最重要的一项技术发明则是弓箭.弓箭标志着人类第一次把以往的简单工具改革成了复合工具,并且利用了弹性物质的张力.弓箭比旧式的投掷武器射程远、命中率高,而且携带方便.它首先提高了狩猎生产的效率,后来也一度是战争的重要武器之一。

这个狩猎的高效率工具的出现使人类在中石器时代猎获了大量的动物,人们可能在食物充分的条件下不一定把它们立即杀死,而让它们在附近地域生活,等需要的时候再轻易地捕杀,甚至让幼小的食草动物长大后再猎取,这样便积累了更多的动物方面的知识.高效率的狩猎活动也显然会助长无计划无节制的盲目捕杀,造成食物来源更大的不稳定和危机.而在氏族和部落形成的情况下,自然界肯定是不能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肉食需求的.这样,当人类在约1 万年前进入新石器时代之后,便开始创造新的生产方式——原始的农业和畜牧业.这时的人在体质上也就逐步成为同我们一样的人了。

磨制石器

新石器时代是磨制石器的时代.这些磨制的石器是对打制后的粗坯细加工而成的,自然十分精美,其功能也比较专门化了,如石斧、石槌、石刀等.其次,由于人类开始了原始的农耕,还发明了掘杖、木锄、骨锄和石锄。

这个时代也是人类寻找新的生活地域和改变生活方式的时代.原来到处漫游和狩猎的一些氏族和部落开始定居下来或相对定居下来,从北纬50 度到南纬10 度之间的许多地方是原始农业和畜牧业的地理范围。

下页:原始农业和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