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脑后穴位图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体脑后穴位图解
  肩根穴:位于颈和肩膀的交界处。指压肩根,可以治疗颈部扭筋,俗称落枕。
  眼点穴:位于后颈凹处左右约2厘米处。指压眼点穴,对于治疗老花眼、颈部扭筋(落枕)、脑溢血后的复原都非常有效,此外,长期指压眼点穴,还可以缓解歇斯底里。
  第四颈椎:可以配合眼点穴治疗颈部扭筋(落枕)。
  第五颈椎:用手刀轻劈此处,一面吐气一面轻劈,如此不断重复,就可立即止鼻出血。

本节经典穴位推荐

大椎穴
  位置:第七颈椎棘突下。
  主治:疏风解表,清热通阳,健脑强脊。适用于头颈强痛、骨蒸潮热、神疲乏力、腰脊拘急、感冒、落枕、颈椎病、气喘、热病等病症,有防病强壮作用。
  感觉:局部按压有胀麻感。

风池穴
  位置:颈项后枕骨下,与乳突下缘相平,项肌外侧凹陷处。
  主治:袪风解表,清头明目,通脑活络。适用于颈项强痛,头痛眩晕、失眠健忘、高血压、风湿病等病症。
  感觉:局部按压有酸胀微痛感。

天柱穴
  位置:位于项部大筋(斜方肌)外缘之后发际凹陷中,约当后发际正中旁开1.3寸。
  解剖:在斜方肌起部,深层为头半棘肌:有枕动、静脉干;布有枕大神经干。
  主治:头项强痛,鼻塞,癫狂痫,肩背病,热病、颈椎酸痛、睡扭了脖子(落枕)、五十肩、高血压、目眩、缓解眼睛疲劳等。

哑门穴
  位置:位于项部,当后发际正中直上0.5寸,第1颈椎下。
  解剖:在项韧带和项肌中,深部为弓间韧带和脊髓;有枕动、静脉分支及棘间静脉丛;布有第三颈神经和枕大神经支。
  主治:舌缓不语,音哑,头重,顽固性头痛,颈项强急,脊强反折,中风尸厥,癫狂,痫证,癔病,鼻出血,重舌,呕吐不止。以及失眠、精神烦躁、瘫痪等。此穴为人体督脉上重要的穴位之一,在治疗多种头部、颈部疾病以及神经疾病时,都是必选穴,非常具有医学研究价值。



取 穴 窍 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