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穴道刺激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快速消除打嗝
来源: 专题:人体穴位图 

“呃、呃……”的发出异常声音的打嗝,怎么看都不雅观。因而,为了马上能止嗝,就喝冷水啦、屏息啦、拍背啦,使尽一切招数,但打嗝并不会因此而停止。

打嗝,是因为横膈膜一时痉挛所引起的。消除这类症状,穴道疗法非常有效。即使是无法止住的令人困扰的打嗝,只要刺激位于喉咙的天突穴,马上就可以消除掉。

穴位及治疗

对止嗝十分有效的天突穴,可以依照下述方法找到。从喉结顺着手指往下直触,应当可以发现在左右锁骨内侧边缘的部分,有个大凹陷处。天突穴就在这个凹处的正中央。

刺激此穴,必需有一点诀窍。以食指或中指的第一关节(靠近指尖的关节)和第二关节弯曲呈钓钩状,指端按住穴道,朝臀部方向,向斜下方压下。

此穴因在脖子,所以不可垂直压下,也不可太过用力。以适当的强度压此穴,大体上,打嗝会马上完全止住。

如果,还是无法停止住,可断然的用力压住在大拇指根部(手背侧)附近的合谷穴,如此一来,打嗝应当可以止住。

天突穴不仅对打嗝有效,而且对喉咙肿痛、咳嗽、哮喘等喉部疾病全都有效。



· 下页:治疗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