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穴道刺激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治疗低血压
来源: 专题:人体穴位图 

低血压的人,似乎总在“吃亏”。由于血压低,上午总是头重脚轻或发呆,别人很容易认为是头脑迟钝、毫无冲劲。而且低血压人,瘦而神经质,容易食欲不振、疲劳、倦怠、目眩、头痛、一站起来就会头晕。

但是,是不是患低血压就只有坏处而没有任何好处呢?那倒未必。血压若低,血管的负担较小,患脑中风、心脏病等成人病(富贵病)的机会也较小。自古有低血压者长寿的说法,其因在此。问题是在于低血压所引起的各种不适症状,这些症状若能用刺激肾俞穴等穴道而得以消除,低血压的人就能将缺点化为长处了。

穴位及治疗

肾俞穴位于人体脊椎两侧。以线连结左右腰骨最高之处。此线会通过第四腰椎骨(脊椎的凸块)略上方,从这第四腰椎骨起往上算背脊的凸块,往上第一个是第三腰椎骨,第二个是第二腰椎骨。肾俞穴就在第二腰椎骨和第三腰椎骨的中央,往左右各二指宽之处。

肾俞穴对提高副肾(荷尔蒙素)的作用以增强精力,或增加对压力的抵抗力,调整全身状态,具有重要效果。和本穴一起刺激百会穴风池穴足三里穴中脘穴照海穴,将有改善低血压症状的功效。



· 下页:治疗痔疮(痔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