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穴道刺激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治疗五十肩
来源: 专题:人体穴位图 

手一动,便觉得剧痛,于是手不能往上举,也不能来回摆动。或是肩膀、手臂一阵阵地疼痛,老是无法根治。这些都是“五十肩”的症状。常常见于四十多岁到五十多岁的人罹患,故称之为五十肩,正确地称呼应当是“肩关节周围炎”。

五十肩在过了急性期之后,会变成问题。等到伴随激烈疼痛的急性期一过,疼痛慢性化时,才说:“肩膀疼得不能动。”想要再治疗,就已经太迟了。也因此,穴道治疗十分有用。刺激肩髃穴肩髎穴等穴,就可止住肩膀疼痛。在做五十肩运动治疗时,积极加以利用即可。

穴位及治疗

在背部的左右方上,有三角形的大骨——肩胛骨。肩胛骨的上方隆起,称之为“肩胛冈”。而肩胛冈的外侧(肩头方向)有突出一块坚骨,则称为“肩峰”。肩髃穴、肩髎穴就在肩峰之下。

再介绍一种简单的找法。手臂稍微向上举,肩和臂相接之处。前后会生成二个凹陷。前者为肩髃穴,后者为肩髎穴。

刺激方法则以灸术为佳,但指压也无妨。指压时并非一个劲儿的直压,诀窍是轻轻、缓慢的压。

还有,支正穴肩井穴外关穴合谷穴等穴,也请一起刺激。刺激这些穴道,可促进肩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以便及早治愈。

需要注意的是,在急性期间,不可按压肩部的穴道。初期疼痛强烈时,可利用支正穴、外关穴、合谷穴等手臂上的穴道。

熨斗体操法也很有效

慢性的五十肩肌肉是呈僵硬状态。这时,温热最重要。五十肩的英文是“frozen shoulder”,就是“冻肩”之意。所以,最好采用沐浴或运动来温热冻结的肩膀,使之“溶解”。

五十肩的运动疗法中,下述的熨斗体操十分有名。上半身呈鞠躬姿势,放松全身,肩膀绷紧,单手持熨斗,前后摇摆。这体操要早晚做两次,每次5分钟左右。若觉得不好做时,可抓紧柱子或台缘。



· 下页:治疗低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