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对轻度高血压不可轻心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不少青年人对患轻度高血压毫不在乎,既不防,又不治,任其发展。这不仅会危害健康,而且会缩短寿命。

轻度高血压在机体内缓慢地破坏血管、心脏、肾脏和大脑。在相当长时期内,患者无任何感觉,但一旦出现明显症状,病情已进入中期了。不少病人是在没有任何不适感的情况下,出现脑血管破裂、堵塞或心脏病突发而猝死的。根据医学界对高血压的研究结果表明,人到三、四十岁时,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曾患青年轻度高血压者的致命性心脏病突发率,要比正常人高两倍以上。且发病年龄越小,出现心脏血管严重并发症的年龄亦越小。因此,青年人对轻度高血压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情绪稳定,乐观向上。盛怒、忧伤、恐惧、狂笑、大喜、争吵等均会导致血压升高。

2.睡眠充足。失眠者可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亦可按摩神门、内关、三阴交、足阴里、心俞、肾俞等穴位,每次10~15 分钟。

3.饮食上要注意戒烟戒酒;少吃肥肉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黄油、鱼籽、动物脑等。可多吃蔬菜和水果。每日用盐量在5 克以内。

4.每天早晨至少参加体育锻炼半小时,但不宜过于激烈。

5.节制性欲,以防神经系统高度兴奋,脉搏加快,血压升高。

一般情况下,采取上述措施1 个月后会使血压正常。若仍不见好转或继续上升就需服用降压药物了。

下页:得了腮腺炎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