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晕车、晕船怎么办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熟悉我的人都送我一个雅号——“汽车迷”,这倒不是因为我真的就对汽车着迷,而是我这个人一上汽车就头晕、恶心、迷迷糊糊。不光是我,很多人都有这种晕车、晕船的毛病。那么,该怎样防止和减轻这些症状呢?

有很多人坐车、坐船的时候,会感到头晕、恶心、面色苍白,甚至呕吐、出冷汗、四肢无力,这就是晕车、晕船。

其主要原因是:车、船在行驶时摇摆动荡,运动方向和速度经常改变,使人体内维持身体平衡的功能器官(内耳等)受到刺激,从而使身体发生平衡失调。中医一般认为,痰湿型体质的人容易晕车、晕船,由于体质所致,决定了晕车、晕船的根治是不太容易的,但我们仍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防治和减轻这种毛病:

1.在出门乘车、乘船之前,不宜空腹,应当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但也不要吃得过饱。

2.容易晕车、晕船的人上车后要选择车、船内颠簸比较轻的位置,如车的前部、船的中部,这样可以减少颠簸幅度。

3.对汽油味敏感的人,要坐得离驾驶室远一些,尽量靠近比较通风的地方。

4.车、船颠簸较大的时候,最好伏在椅背上,闭上眼睛,同时打开车、船窗户使空气流通,保持心情平静,不要恐惧和焦急。

5.车、船开动时尽量不要观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树木、电线秆或起伏的波涛。

6.出门前可以吃一些晕车宁、苯海拉明之类的抗过敏药,也可备一些风油精、清凉油之类的外用药,必要的时候在太阳、合谷、内关等穴位上擦一擦。

另外,有晕车、晕船毛病的人,平素要少摄入油腻和盐分,因为中医认为“肉生痰,咸生湿”。痰湿型体质的人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通过增强体质来防治或减轻晕车、晕船症状。

(同济医大协和医院中医科彭汉光)

我多年来晕车、晕船,后来我用了一个民间的方法,缓解晕车、晕船很灵验。

具体办法是:将新鲜生姜洗净后拍碎,在上车(船)半小时之前,用“麝香风湿膏”贴在肚脐上。晕车、晕船毛病比较严重的人,还可以在两手内关穴位,取两片生姜再用麝香风湿膏一起贴上。据中医解释,生姜可以和胃止呕、驱寒祛湿,在内关穴和肚脐(神阙穴)上贴生姜可以和胃止呕、提神、补气,从而防治和减轻在车、船上的晕眩。

(蒲圻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朱素珍)

下页:习惯性流鼻血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