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斑的形成与防治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色素斑的形成与防治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有人说“30 岁以前的美丽是父母给的,30 岁以后的美丽是自己挣的”,人到中年的女性,如果还想保持面部的白净无瑕,就必须精心呵护。那么有哪些正确的护理方法可以延缓色素沉着的产生呢?

色素斑的形成原因很多,主要可归纳为4 点:

1.与遗传有关,父母亲某些色素性皮肤病,有可能遗传给下一代。

2.内分泌失调引起色素沉着。

3.不规律的生活习惯,长时间的精神压力也容易造成皮肤色素沉着。

4.外伤、痤疮等留下的疤痕,也可以留下色素沉着。

有一种非常简单的日常美容的方法——“饭膜疗法”,治疗面部色素斑很有疗效。具体方法是将米饭趁热捏成团,在脸上来回滚动,每天两次,每次5~10 分钟。这样长期坚持下去,能起到一定的美容去斑的效果,对青春痘疗效尤为明显。因为米饭是一种极具粘性的纯天然食品,能慢慢地粘掉皮脂腺开口处的污垢,从而起到美容的作用。另外,将黄瓜捣碎或切成薄片敷脸,用西瓜削去红瓤的白皮擦脸等,都是些简单有效的生活美容方法。

女性到中年后,皮肤新陈代谢减慢,开始走向衰老,更有必要注重保养。平时要保持精神愉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要少熬夜,多运动,不偏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外出时要避免阳光直接曝晒。尽量少用化妆品,特别是质量不太好的化妆品。随着医学美容的发展,一些过去无法医治的先天性胎痣、色斑等,也可以用特殊的激光治疗仪来消除,而不必担心它伴随一生了。

(同济医大协和医院皮肤科万兴祥)

下页:特殊脸型化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