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养生保健经验
来源: 类别: 作者:

长寿之心人皆有之,养生之术人皆求之。养生,不能只求一法一术,也不能脱离现实生活,更不能不食人间烟火而脱离人之常情常态。没有生活质量的养生之术不但没有意义,甚至是痛苦的。中国传统养生的概念称为“卫生”、“养生”、“厚生”、“摄生”和“道生”等。

“卫生”是保卫生命;“养生”是养护生命;“厚生”是厚待生命;“摄生”是调摄生命;“道生”则是要求以上诸方面皆遵守一定的法度,就是《道德经》开篇明义的第一句话:“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大意是“人要遵循自然规律,自然要遵循宇宙规律,而宇宙要遵循一个法度,这就是自然而然。”

“养生之道”是指养生原则,要求人们在日常养生活动中要顺其自然,法于自然。“养生之术”是指在养生之道法则指导下采用的具体措施。在我们平时日常生活诸多行为中,如吃、喝、拉、撒(尿)、睡、行、动、坐、卧、走等都涉及养生措施。

中医养生措施的特点是强调个体行为,所采用的方法应根据每个人条件不同,相应采用不同的养生措施,所谓“因人施养”,“审因施养”。在家庭、社会群体中,每个人的养生措施并不强求统一。例如,甲需要重点加强体育锻炼,乙需要着重调理饮食,而丙则需要着重调摄心态等。如果我们对甲乙丙三人不分青红皂白,一律要求他们加强体育锻炼,或一律改变饮食结构,或一律养神静心,这样就不一定符合每个人的养生需求了。

再有养生措施不能刻意追求,也不能勉为其难,更不必活人受罪。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曾见到有的人为追求“清静无为”就整日闭门谢客,盘腿打坐,闭目养神,也有人整日留恋山野之中,手舞足蹈,“采气补身”,还有不少人在“生命在于运动”口号感召之下,风雨无阻,终日爬山或在公园里摔打筋骨,也有的人为追求“老有所乐”便日以继夜地“搓麻”不止,更有一些富有人士为追求长生不老,对珍奇名贵食品和补品情有独钟……我们以为,如此养生不但不利于健康长寿,反而会损身折寿。

总之,养生,就是要根据生命规律,在平日生活中以平常心态和行为,适当地养护身心,保持或增进健康,减少疾病,起码达到不求延年益寿,但求无病久安的目的。

下页:饮用豆浆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