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饮食养生之道 食醋禁忌
来源: 类别: 作者:

醋是人们日常饮食中最常用的调味品,它有多种保健功能。但醋未必对人人都有保健作用,更不适宜随意大量食用。

正在服用某些西药者不宜食醋。因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在肾脏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因此。服此类药物时不宜食醋。正在服用碳酸氢钠、氢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物者,不宜食醋,因醋酸可冲和碱性药物。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红霉素等抗菌药物时,不宜食醋,因这些抗菌药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会降低,影响药效。

因醋属收敛之物,服“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食醋。中医认为,酸能收敛,当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之配合时,醋不但会促进人体汗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

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不宜食醋。因为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胃病加重。

下页:中年妇女饮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