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瘦身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跳绳瘦身法
来源: 类别: 作者:

1.跳绳可以消除疲劳

跳绳是最佳的健美操,原因何在?因为跳绳可以减少腿部、臀部、腰部多余的肉;使动作敏捷、稳定身体的重心,并能使全身肌肉匀称有力。跳绳只要手握一根绳子,就可以运动了,无需其他特殊器材,或是特定的服装,可以在任何空间跳跃。跳绳的功效是怎么样的卓著,这种运动,男女老少皆宜,因为,正如前面所说的,任何人都能跳跃,而且省时又廉价,只等着大家去实行了。

2.怎样学习跳绳瘦身法

首先,练习操纵绳子:其次,练习有节奏的跳跃;最后,将二者配合起来。就这么简单的过程,相信谁都会做。

(1)跳法

双脚齐跳,有弹回动作:每跳过一次绳子,双脚再一齐在地上垫一下。

双脚齐跳,无弹回动作:即连续不断的跳过绳子。

单脚跳:就是两只脚轮流跳,很像跑步的动作。

(2)跳跃的速度

慢的:平均每分钟跳60-70次。

较快的:平均每分钟140-160次。

(3)跳绳的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操纵绳子。

首先测量绳子的长度,将绳子双折,其长度要从腋下到达地面,才算标准。然后双手放身侧成垂直状,就是手肘与手臂成直角。先把两上绳头都握在右手里,开始挥动,一圈又一圈的绕转,直到右手能活动自如,再换左手,做同样的动作。

第二阶段:跳动要跟得上绳子的节拍。

再一次的如第一阶段的动作转绳子,但是要听清楚绳子碰到地面的声音,把每一次声音连接起来,就变成节拍了。

现在不但一面使绳子转,并且双脚也一起跳动,一直练习到双脚的跳动能跟上绳子的转动,使手脚能同速进行。

这个运动是促进眼、手、腿三部份肌肉的协调,如果你开始的动作都正确了,那么你以后跳绳的姿势就会合乎标准。

刚开始总是不太能得心应手,不要在意,只要有恒心,必能跳得顺利。

第三阶段:将前面两阶段的动作纯熟的配合。

双脚齐跳,有弹回动作:大部份的跳绳者都采取这种方法。首先,不用绳子,只是双脚在地上跳,心里数着一—二—一—二,跳起的高度要使绳子能从脚底通过,弹回的动作就不必太费力。也就是说,一—二—一— 二等于一重一轻、一重一轻。用力跳的时候,绳子就从脚下通过,轻跳的时候,绳子正好在头项上。你只要遵守这个规律多跳几下便能驾轻就熟了。

双脚齐跳,没有弹回作用:这是一种连续的跳法,每跳起一次,绳子就从脚下穿过一次,速度慢可增加腿部韧力,速度快可增加耐力并消耗脂肪。

当你初练习时,总是用有弹回动作的跳法,那是一种慢速跳绳法。而无弹回动作却可以随心所欲,快慢任凭你自己决定。

3.跳绳瘦身法的注意事项

单脚跳:完全像跑步的动作,两脚轮流离地,这是一种标准的跳绳姿势。可以一路往前跑,也可以停留在原地跳。

在跳绳子前先做暖身运动,活动一下手臂膝盖、脚趾的关节,然后才开始跳。身体挺直但不要僵硬,两眼直视前方,以脚掌着地(非脚跟),挥动绳子时,手臂不要晃动得太厉害。

在柔软的草地或地毯上跳,如果在硬地上跳,必须穿厚的软底鞋。

4.跳绳的时间长短

通常是每次30分钟,一星期5次,但是并非绝对的,这得视个人的体力以及需要量而定。刚开始学跳绳,一次跳5分钟也许就气喘如牛了,那么就不必非强迫自己跳30分钟。动作熟练之后,运动了30分钟,尚觉得意犹未尽,大可以增加时间。

下页:另类运动瘦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