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身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健美运动介绍
来源: 类别: 作者:

健美运动是一项通过徒手和各种器械,运用专门的动作方式和方法进行锻炼,以便发达肌肉、增长体力,从而改善形体和陶冶情操为目的的运动项目。

健美运动是举重运动的一个分支,也是一个独立的竞赛项目。

它可以采用各种徒手练习,如各种徒手健美操、韵律操、形体操以及各种自抗力动作。也可采用各色各样轻重不同的运动器械来进行练习,如杠铃、哑铃、壶铃等举重器械,单杠、双杠等体操器械,以及弹簧拉力器、滑轮拉力器、橡筋带和各种特制的综合力量练习器等。

健美运动的动作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既有成套的各种徒手健美体操,也有球、棒等轻器械体操,这些主要用于女子健美训练,借以减肥和改善体形体态,提高韵律感。更有许多能发达身体各部位肌肉的举重练习动作和其它动作,这些动作主要用于男女竞技健美训练。

为了达到健美的目的,这就需要有专门的训练方法。例如。采用举重等器械做各种动作时,在器械的轻重,动作的做法、组数、次数、速度等方面,就都有特殊的要求和安排。

健美运动作为一个运动项目,除了具有一般体育活动所共有的能锻炼身体、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的作用外,还特别能发达全身各部位的肌肉,增长体力,改善体形体态,以及陶冶美好的情操。它不仅强调“健”,而且强调“美”,把体育和美育融为一体。

健美运动是举重运动的一个分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广义的举重运动已经一分为三,发展成为三个相对独立的运动项目。即竞技举重,又称奥林匹克举重,通称举重;健美运动,又称健身运动;力量举重.其中健美运动也是一个独立的竞赛项目,它有自己的竞赛动作,世界锦标赛和国际组织。

举重运动

1、竞技举重

(1).竞赛项目:抓举、挺举

(2).国际举重联合会(IWF),1920年成立。

2、力量举重

(1).竞赛项目:后深蹲、卧推、硬拉。

(2).国示力量举重联合会(IPF)1972年成立。

3、健美运动

(1).竞赛项目:规定动作、自选动作

(2).国际健身联合会(IFBB)1949年成立。

健美运动不仅包括以比赛为目的的竞技健美,也包括以减肥或改善体形体态为目的的群众性健美操活动。

下页:健美训练前的准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