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秘籍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口腔保健:舌苔勿随便刮
来源: 类别: 作者:

如果您经常为又厚又腻的舌苔发愁,并且受到口腔异味的困扰,那么见到市场上出售的那种叫做“刮舌苔器”的小玩意儿的时候,你一定会非常想买来尝试一下。且慢!还是先听听口腔保健专家对那种小“小玩意儿”的看法吧。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中医黏膜科华红医生明确表示,舌苔是不可以随便刮的。华医生告诉记者:舌苔是指覆盖在舌面上的一层薄垢,是中医舌诊的重要内容,通过观察舌苔的质地和颜色,医生能够推断出患者脏腑功能的虚实,辨识消化功能的强弱,反映病邪的深浅和性质。正常人的舌苔应该是薄白苔,如果体内出现问题,舌苔的厚薄就会发生变化。如果舌苔由薄变厚,就表示病邪由表入里,病情加重,同时会伴有消化不良、上腹胀闷、恶心等症状。舌苔腻腐,则可能是体内痰湿或食滞。另外舌苔变厚、变腻,还可能是因为生病后食欲减退,经常进食软食、流质,使得舌头的机械摩擦作用减少,或者是因发热脱水、唾液分泌减少,清洗作用降低,影响了舌的自洁作用,使舌面渗出物堆积所致。所以,一旦舌苔变厚发腻,或是颜色发黑、有味,首先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先自行刮除,就会影响到医生的诊断。

经常用力刮舌苔,还会刺激味蕾,损伤舌乳头,造成舌背部麻木,味觉减退、食欲下降,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华医生表示,为了保持口腔卫生,可以采用一些简单的办法清洗舌面。包括用专门的软毛刷轻轻地刷舌面,如果买不到专用软刷,用牙刷也可,但一定不能太用力。也可以用盐水和漱口水漱口,或是使用冲牙器来冲洗舌背。切记不能用硬板类、锐利的东西使劲刮舌苔。

下页:饮食提醒:多食豆腐要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