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秘籍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节日病:心脏病预防秘籍
来源: 类别: 作者:

节日里亲友好友相聚本是一件高兴事儿,可人们在过节时过度欢聚和暴饮暴食往往容易打破常规的生活习惯,这就会由此引发一些“节日病”。“节日病”不是某一疾病的名称,而是节日期间多发病的统称。由于气温、环境、思想情绪、饮食规律、生活起居等各方面均与平时不同,使身体不能适应而出现了一系列异常反应。而心脏病就是节日病之一。

  节日心脏病预防秘笈

诱因:过度兴奋、激动都会刺激交感神经末梢和肾上腺髓质的分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特别要注意的是平时可能没有心脏病史的人也可能因兴奋而突发心脏病,有人可能会突然晕倒。

症状:病人发病时会血压偏低,嘴唇发紫。

对策:遇到这种情况时,家人先不要轻易搬动病人,也不要摇晃病人,如果有心脏病史要马上服药,马上叫急救车。心脏病发病时间快,抢救要争分夺秒。在等待的过程里,可视情况给病人做按压,左前胸捶压,5至6秒一次,按压掌握力度要视病人的胖瘦而定。如果相对来说较胖就要用拳头捶打,如果瘦弱力度就要小一些,一些老人骨质较脆,不宜用力按压。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保持环境安静,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同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扩张血管的药。心脑血管病人最忌便秘,节日过多油腻食物会加重便秘,要格外小心。

温馨提示:“节日病”预防秘笈

1.外出旅游行程中应及时休息,以补充体力;旅行中多洗热水澡;长时间乘车船时,应适时到车厢或甲板上走动,活动筋骨、做深呼吸,以减轻疲劳。

2.沉迷麻将使参与者大脑紧张,精神难以松弛,情绪急剧波动,这是造成神经衰弱、高血压等疾病的主要原因。

3.在酒桌上尽量做到应酬适度,在饮食中要特别注意荤素搭配。

4.通宵达旦地玩电脑游戏会使眼睛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顾不上吃饭,会导致胃出血。

下页:视友易得的几种电视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