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秘籍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眼病保健:别吃蒜
来源: 类别: 作者:

大蒜不仅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还可以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抗癌,备受人们的青睐。但是,大蒜虽好,却并非人人皆宜,更不能天天食用。我国民间有“大蒜百利,只害一目”的说法,患有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麦粒肿、干眼症等眼疾的病人平时最好少吃。

《本草纲目》中指出,“大蒜久食伤肝损眼”。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血充足可以养目,肝血虚则目无所养,表现为视物不清、双目干涩。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不仅容易导致肝血亏虚,目无所养,还会助火伤目,加重眼疾。现代医学也认为,大蒜对眼黏膜有刺激作用,所以,眼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忌口,与葱、蒜、生姜、辣椒等辛辣食物保持距离。对于患有近视或远视的人来说,也不宜多吃葱、蒜,否则会导致肝血亏虚、肝火上升,加重眼睛的不适。

除了要少吃大蒜外,得了眼病,最好多吃点养眼的食物。干眼病的发生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应适当多吃动物

肝脏、蛋、奶等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此外,胡萝卜、西红柿、菠菜等食物中的胡萝卜素或类胡萝卜素,也可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有些人的眼睛有怕光、爱流泪、视物模糊、容易疲劳等症状,这与体内核黄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缺乏有关,应多吃猪心、瘦肉、绿色蔬菜、蛋、奶、豆类、鱼类、糙米等进行补充。如果得了结膜炎或麦粒肿,要多吃绿豆、黄瓜、香蕉、冬瓜等凉性果蔬。

下页:不当饮食可致睡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