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健康秘籍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高血压病人慎用滴鼻净
来源: 类别: 作者:

李某患高血压病已经3年多了,不久前因为感冒出现鼻塞的症状,他在2小时之内滴完了一支“滴鼻净”后,出现剧烈头痛、呕吐、肢体麻木,测血压200/100mmHg,急送往医院确诊为“高血压危象”。

“滴鼻净”适用于各种疾病导致鼻腔粘膜充血引起的鼻塞。其主要成分为麻黄素,一支“滴鼻净”含麻黄素高达80毫克;而麻黄素却有致高血压的作用。

鼻腔内的静脉与颅内静脉直接相通,鼻后部及下部的静脉汇入颈内和颈外静脉,上部静脉可经眼静脉汇入海绵窦,亦可经筛静脉通入颅内的静脉和硬脑膜窦;且鼻腔血管丰富,有黎氏丛和克氏丛,而管壁缺乏内弹力膜层,为多孔性,所以药物经鼻粘膜吸收更完全。

因此,要慎用滴鼻净,特别是高血压病人,若用量过大,则有致高血压的危险。“滴鼻净”的正确使用方法,以每日不超过20毫克(约1/4支)为原则,每次每鼻孔以2—3滴为宜,须间隔2—3小时再次使用。

下页:健康提醒:室内养花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