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秘籍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体育锻炼不当易患骨病
来源: 类别: 作者:

在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一半的人都有骨关节炎的表现,有四分之一的人症状明显,像上楼时都会感觉腿疼。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的邱贵兴教授今天指出,有些锻炼方式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但却会造成关节的磨损。因此,中老年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锻炼,做合理运动。

邱贵兴教授说,有些人认为人老了就会腿疼,没把它当回事。长了骨刺,还使劲压腿,爬山。其实这样做不对。如果是骨关节有问题的人,就应该主要是锻炼肌肉,再练抬腿和做跑跳等运动就不适合了,那样等于是加快对关节软骨的磨损,最后的治疗只能是做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另外人们应从年轻时开始就注意保护关节,别受凉、受潮,别使劲地做负重下蹲等。

邱教授介绍,现在人们都非常关注生活质量。如果关节出了问题,会影响活动量,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受到影响。如今做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的人在增多。上个世纪末他们医院的骨科1年也就有100多位做这个手术的人,现在每年则有300多人。但他特别指出,做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一定要规范,否则会给病人带来痛苦。年纪轻的人不该做,因为人工关节也是有“寿命”的,年纪轻的患者一生中可能还要做第二次。当然风湿性关节炎等病变除外。因此保护骨关节就显得尤其重要。

下页:味精吃多有碍青少年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