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秘籍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饮食误区3则
来源: 类别: 作者:

饮食误区一:多喝骨头汤有利骨折愈合

现代医学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汤,不但不能促进骨折早期愈合,反而会使愈合推迟。其原因是,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肯髓的作用,而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较好地发挥作用。肉骨头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钙,骨折后如果摄入大量磷和钙就会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有机质与无机质比例失调,阻碍骨折的早期愈合。应该怎么办呢?除了及时就医外,在饮食上应多食用一些能转化为有机质骨胶原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

饮食误区二:糖是龋齿的罪魁祸首

很多人都认为儿童龋齿病率高的原因主要与吃糖有关,因此,当发现孩子患了龋齿,就禁止他们吃糖。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导致龋齿的原因不是糖,而是食糖或细软食物等长时间残留于牙齿上,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酵“酸化”腐蚀牙齿,从而使致病的变形链球菌等大量繁殖,形成牙菌斑,最终导致龋齿的发生。对此,如果孩子在吃糖或细软食物后马上漱口,就可以减小或避免龋齿的发生了。

饮食误区三:食糖可戒烟

很多吸烟者采用食糖的方法达到戒烟的目的,其实这是徒劳。据有关研究表明,用糖果戒烟往往适得其反,反而会加重烟瘾。吸烟成瘾的主要物质是尼古丁。吸烟后,尼古丁很快进入血液,当尼古丁在血液中徘泄后,抽烟者就迫切地想抽第二支烟了。据实验证明,酸性体液能促进尼古丁排泄,碱性体、液能延缓尼古丁排泄。因此,体液呈酸性时会加重烟瘾,体液呈碱性时会减轻烟瘾。而糖是酸性食品,大量食糖会使体液由原来的弱碱性向弱酸性转变,从而促进尼古丁的排、泄而加重烟瘾,不利于戒烟。

下页:油炸鱼是不科学饮食法